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博天赵笠钧:

环保企业迎最好时代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1 版)

  “十九大报告让环保人十分振奋,也让我们环保人倍感责任重大。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环保成为更加重要的内容。矢志不渝地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这是我们每个企业家的责任。”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向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

  据统计,十九大报告16次提出“美好”,8次出现“美丽”,15次提及“绿色”等多个环保热词。同时,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作为环保企业家,赵笠钧敏锐地感觉到,我国环保企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环保产业最能磨砺企业家精神

  “从我国环保事业发展史看,环保产业是带有公益性的特殊行业,最能磨砺企业家精神,坚守在这个行业的每一家企业都十分不容易。”赵笠钧说,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激发出更多企业家精神。

  在20多年前,环保还是一个很冷门的行业,今天环保市场的火热是当时难以想象的,那个时候愿意投身环保的人,都是很有情怀的。

  1995年,赵笠钧创立的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出发的环保企业之一。当时,博天环境还是一个国有企业。“国企的背景,让博天环境从一开始就注重品质。责任担当,又具有人文关怀,成为了重要的企业基因,所以许多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愿意深深地扎根在这里。” 赵笠钧表示。

  随后,赵笠钧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的演进史,由国企转变为中美合资企业,引入外企规范,发展至今,博天环境已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兼具了民企的特点和优势。凭借良好的基础,公司22年来发展成为了领先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成为中国绿色发展道路上的急先锋。

  9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简称《意见》)。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该《意见》提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要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依法保护企业家拓展创新空间,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将创新创业作为终身追求,增强创新自信。

  “真正有企业家精神的,最有活力和创新,就像博天环境这样非公经济的民营企业。我常常想未来30年的事情,就是因为对公司有归属感。这种归属感,能够激发出大家的企业家精神。”赵笠钧说。

  重心转移至前端生产

  近年来,我国环保行业发展如火如荼,相关环保政策相继出台,如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以及第三方治理意见等在业界都得到广泛的关注。

  “大家突然间觉得环保显得如此重要。”但赵笠钧依然清醒地对记者指出:“我国环保行业的发展,现在才刚刚开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环保企业提供的生态产品多是工程性施治。换句话说,往往是被动地采取措施治理环境。这样造成的后果是,环境治理成本增高,效果也有待商榷。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环境的追求,在促使政府和社会推动环境的改善和进步。

  “在博天过去22年发展历程中,基本采取的是被动型环保。”赵笠钧说,从过去污染的末端治理,到目前水环境的改善、水生态的打造,直至前端生产环节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未来水文化的提升,博天越来越关注民众的需求和用户的体验。

  9月20日,博天环境武夷山“水美城市”项目开工。该项目是武夷山市“十三五”发展期间的重大工程,涉及东溪、西溪、崇阳溪及清献河的河道综合治理。

  武夷山风景秀丽,是驰名中外的三教名山,具有丰富的闽越文化、朱子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等人文积淀。“水美城市”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城市的生态价值和景观价值,丰富旅游内涵,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环境体验。而在这一项目中,博天环境将展现出对水文化和环境艺术的深刻理解。

  10月1日清晨,赵笠钧在朋友圈中写下这样的话:“今天大家都在忙着庆祝新中国华诞68周年,我在考虑华诞100周年的事。到那个时候,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也会在很多方面成为世界的引领者。而在那个时候,又会是哪些人在引领这个世界?”

  大浪淘沙。我国环保企业的发展仍在继续,答案也在渐渐揭晓。

资讯
环保企业迎最好时代
印媒呼吁借鉴中国治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