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北京环卫集团打响蓝天保卫战

■中国城市报记者 苗涵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0 版)

  秋冬季节,北京进入了大气污染的高发期。为此,北京环卫集团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确保各项污染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8月21日,环保部联合发改委、公安部等10个部门以及京津冀晋鲁豫等6省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这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污染治理方案。

  为做好空气重污染天气期间的一线环卫保障工作,北京环卫集团严格按照《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对原有的《北京环卫集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简称《预案》)进行了补充与完善,为打响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此外,《预案》中还针对空气重污染预警的级别,制定了不同的应急措施。

  据了解,环卫集团组织京内14家运营单位参加了市国资委召开的市属企业空气重污染应急调度紧急视频会议,就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保障工作进行部署,确保集团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全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北京环卫集团在常规作业基础上,采取清洗、吸扫等作业方式,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机械清扫保洁作业,减少道路扬尘污染;气温较低时,将适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路面结冰。

  北京环卫集团旗下北京机扫公司负责长安街、迎宾线、二三环主辅路、四环辅路、天安门地区及奥林匹克公园等重要道路及重要区域的清扫保洁作业。为应对空气重污染天气,北京机扫公司在原有安排的基础上,将白班的清扫保洁与清洗作业均延时一个班次,奥林匹克园区及天安门地区将视情况增加作业频次。

  集团应急保障指挥部、各相关作业单位运营部门将对责任范围内道路作业情况及作业质量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据介绍,北京环卫集团旗下北京机扫公司各环路运营中心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对作业车辆的水路喷雾系统、清扫结构运行系统等进行严格的出场前检查,做到车容车貌干净整洁、各项性能运转良好;清扫车、洗地车在作业时严格执行规范限速要求,不得超速作业、超速行驶,同时,确保压尘系统工作良好,避免产生二次扬尘。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公司垃圾运输车严格执行密闭运输,在运输过程中厢(箱)盖合严,杜绝垃圾粘挂、垃圾遗撒和渗沥液遗撒(洒)等问题。

  另外,北京环卫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带队进行检查;相关作业单位运营部门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信息传递工作,通过增派作业巡视人员,加大对辖区内道路遗撒情况的巡视力度,全力做好对道路作业突发情况的应对工作。

环卫车司机的美丽中国梦
北京环卫集团打响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