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环卫车司机的美丽中国梦

——访十九大代表李国栋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0 版)

  李国栋在驾驶环卫车 罗跃月/摄

  李国栋正在讲解车辆的维护保养知识
  罗跃月/摄

  这几天,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有限公司的司机师傅李国栋有点忙。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刚参加完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第二天又要准备给集团内部做十九大精神宣讲。他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我忙并快乐着,作为我们集团唯一的十九大代表。我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工作中。”

  李国栋从河北承德一个偏远农村来到北京环卫集团,成为一名环卫一线驾驶员。就在这个最普通不过的岗位上,他干得有声有色,干得富有成就感。

  “党员要有模范带头的作用,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冲在最前面。”李国栋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作为一名环卫人,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1年的坚守

  据李国栋介绍,他自1996年中专毕业分配至北京环卫集团,已有很多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

  他有些激动地说:“我挺感谢妻子这些年的付出。两个孩子也是她一手带大。如果没有妻子做坚强的后盾,我的工作不可能干得这么踏实。”

  “这么些年来,家里的老人也是妻子在照顾,也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李国栋说,去年,他的母亲生病住院,他也未能尽孝。即使妻子生产,他也没有陪伴左右。

  李国栋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环卫集团“先进生产者”“首席员工”。2004年,他被北京团市委评为“青年岗位能手”。此后几年,他又先后获得“首都文明职工”“北京市劳动模范”。在每年北京环卫集团的党员评议中,李国栋也连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其实,我刚入职的时候,想到春节不能阖家团圆,心里还是挺不舒服的。”李国栋说,后来就勉励自己,环卫这种工作,你不干,他不干,终究要有人来干。况且自己又是一名共产党员。

  没过多久,李国栋渐渐地喜欢上环卫工作。他说:“公司的领导特别关心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过年过节都到宿舍慰问,每年年三十晚上都和我们一起吃饺子。”

  李国栋说,在北京环卫集团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他喜欢这个大集体。

  最近,集团400多名职工住上了公租房,李国栋是其中的受益者。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工能够在北京有自己的家,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现在,李国栋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党和人民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李国栋说,他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刚来时,我总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农民工,环卫工作只是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简单地干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对企业的发展和决策等事情从来都不关心。”李国栋没有想到,集团会组织一线工人集中学习业务技术和理论知识。

  李国栋参加集中学习的时候,心里是打怵的。“我就感觉理论知识不足是我最大的弱点,一起学习技术我不懂,一起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我也不明白。有一段时间我就找理由请假不去学习了,怕人看不起,使劲的多干活儿。”李国栋回忆到。

  当时的部门领导看出了李国栋的心思,找他谈话,给他讲学习的重要性,鼓励他继续参加学习。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李国栋在业务和思想上有了很快的提升,尤其在车辆维修和驾驶技术上,很快就成为了技术骨干,并当上了单臂吊压缩班班长。

  环卫工人的责任

  自身的思想意识发生了变化,李国栋的工作热情也随之高涨,每天的干劲儿都特别足。在冬季融雪铲冰工作中,他曾创下了一次连续工作40多小时的记录。

  2008年,一场雪灾侵袭了我国大部分地区,北京冬季寒冷干燥,融雪成了北京环卫集团工作的当务之急。地面的雪一天比一天厚,最后连融雪剂都失去了效用。李国栋接到任务后,和其他同事轮班上阵,六天六夜没回公司,争分夺秒,将工作场地当成了战场。

  李国栋说:“那会儿,我也没有那么多高尚的想法。一心想着,将马路疏通,市民的出行能有安全的保障。”

  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60周年庆典、抗击“非典”、奥运盛会等重大活动中,都有北京环卫人的身影。

  “清洁卫生打扫街道,也就是累点,可是对于‘非典’时期,清运医疗垃圾,这就是和生命在赛跑。”李国栋说, 

  北京环卫集团作为市属国企,承担了全北京大部分垃圾处置工作。李国栋主动请缨,自愿向公司写下“请战书”。

  “我们集团的很多环卫工人都是党员,在特殊时期,我们要表现出应有的责任感。”李国栋介绍,当时运送医疗垃圾时,需要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

  但在抗击“非典”时,口罩和消毒液都已卖脱销,李国栋和同事们还是坚守在岗位的一线。

  苦干更要巧干。李国栋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不断在工作中进行技术革新。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挂桶压缩车实现了技术升级,有效解决了生产中车辆机械结构限制生产的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

  单臂吊压缩车班是公司清运中心任务最重,工作时间最长的班组,要做到24小时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李国栋带领班组成员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夜。

  自2000年,李国栋担任单臂吊压缩车班班长,积累了丰富的班组管理经验,并主持完善了公司《单臂吊压缩车操作规程》,使职工操作有章可循,实现考核的公平、公正。

  打造北京名片

  “首都是我国面向世界的窗口,我们的工作质量是北京的名片。”李国栋坚定地说,环卫的工作平凡而有意义,并不是简单的垃圾搬运。

  北京环卫集团对垃圾车运行有严格的规定,禁止出现垃圾暴露遗撒。李国栋说,要保证车容车貌干净,作业时降低噪音污染,努力避免环卫车对环境的污染,为周围的居民营造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

  十九大报告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这为环卫企业今后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做到减少污染,解决突出问题,形成生态环卫处理链成为环卫人的新课题。

  北京环卫集团为响应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号召,与比亚迪公司合作开发高科技、绿色、低碳的纯电动环卫车,曾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6吨纯电动洗扫车“金耀蓝”,在9.3阅兵仪式上惊艳亮相,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先进的环卫设备。

  “新能源电动环卫车,开着特别舒服,很环保,不会对空气产生污染。”李国栋说,车里一点噪音都没有。由于是电动车是自动挡,不用踩离合,司机也省了不少力气,也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做出了贡献。

环卫车司机的美丽中国梦
北京环卫集团打响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