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应同等看待救活本地企业与招商引资

■谢军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24 版)

  很多城市都热衷于招商引资,然而,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城市更要注重着力服务本地企业发展,培育本地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当本地企业遭遇债务危机,地方政府扶持或引导至关重要。谁来帮?帮什么?如何帮?每家企业情况不同,处理方式也千差万别,政府可引导企业从以下方面着手,走出一条“自救重组+整合重生”的道路。

  首先,用“自救重组”来化解债务。第一,运用司法审计、财务尽调的方式,帮助企业识别职务犯罪风险,消除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确保财务、税务合法、合规、合理,保证企业的核心管理团队不散。第二,设立防火墙、建立新的运营体系,实现公司经营安全、正常营运,确保企业资金流的持续打好基础。第三,制定债务应对方案。政府协调银行债务取得3-5年展期,延迟偿还贷款,同时,锁定民间债务,通过债转股、谈判博弈等方式将债务打折,降低负债率。成功帮助企业止血,避免造成更大的资产资源流失。

  其次,用“整合重生”整合产业资源。可通过制定产业整合战略,以横向与纵向相结合的整合方式,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重塑形象,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获得新的市场势力、市场范围、与市场控制力。

  最后,通过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缓解融资难。尽管每个企业的状况各不相同,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求医看病,不可讳疾忌医,亦不可有病乱投医,当然应因企施策,但起码要全力帮企业做到:保住团队、资产、现金、生产、市场和优化结构,才有可能促成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城市才有激情和活力。(作者单位系娄底市住建局)

看娄底如何提振城市经济
应同等看待救活本地企业与招商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