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民间借贷危机后“大病初愈”

看娄底如何提振城市经济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 刘蕾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24 版)

  编者按

  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被放在了重要位置。几年前,发生在部分城市的民间融资危机给市场各方敲响警钟。如何合理解决民间借贷问题,规避区域性风险,是关系地方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命题。

  三年过去,娄底渐渐恢复了平静。

  2014年,这个位于湖南省中部的地级市有数十家企业先后停付本息,导致当地民间借贷市场“崩盘”。据初步统计,此次娄底市民间借贷危机涉及资金近180亿元,约170家企业受到冲击,高达7万民间融资债权人卷入其中。

  那一年,同样的危机还发生在河南、河北、山东、湖南等省的多座城市,重灾区无一例外都是三、四线城市。

  如今,这座历经磨难的城市是否真正走出了危机?娄底的元气将如何恢复?民间债务化解,到底谁来解,怎样解?带着这些疑问,中国城市报记者走进了湖南娄底。

  爬坡过坎争取平稳过渡

  娄底是湖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也是典型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现代钢城”“世界锑都”“火电明珠”的称谓,让娄底名气远扬。

  然而,随着长期高强度、大规模资源开采,娄底市成为了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当地众多民营企业纷纷寻求转型。2008到2013年,娄底房地产业发展迅速,一度成为本市的支柱产业。

  在民间借贷危机涉及的企业中,从事实体的企业占90%,在所有的借贷资金中,有70%涌向了房地产业。当全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普遍低迷之时,资金回笼慢,导致在民间借贷市场融资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

  此前的2011年,温州就早已出现民间借贷危机,负面影响波及其他地市。

  娄底市金融办副主任的禹立东对记者说,“资金链断裂之后,各方债权人进行资金挤兑,导致很多企业正在经营的项目或者生产遭遇停顿,多数民间融资债权人面临本息无归。”

  2014年危机后,娄底经历了爬坡过坎的三年。娄底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因企施策,齐抓帮扶、处置和依法打击三个重要环节,组织企业积极生产自救,引导债权人理性维权,在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下,娄底已经实现平稳过渡。

  帮扶龙头企业走出困境

  遭遇民间融资危机的城市,在平稳过渡后,如何带领企业走出困境,“轻装”上阵发展地方经济,对城市管理者来说是新的课题。

  民间金融历史悠久的温州,曾经被高利贷、非法集资“玩坏了”。2011年之后,这座城市痛定思痛,开辟出健康、有序的民间金融“温州模式”。实施了我国第一部民间借贷的地方性法规——《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这是民间借贷规范化、阳光化、法制化的重大突破,并且能极大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温州模式是根标杆。娄底市的路该如何走?

  娄底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分类处置,探索民间融资化解的新办法,引进有实力的公司进行资产处置、破产重组,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

  目前,帮扶、处置、打击是娄底市对风险企业进行分类处理的三种主要方式。

  “今年,为了配合依法打击,娄底成立了集中办案中心,市政法委和市金融办牵头,将公安、检察、法院集中一起办案,以提高办事效率。”娄底市打处非办刘贵铭对记者说,“实行‘司法重整’‘打包处置’和‘破产清算’等处置方式,对于娄底来说,仍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对于一些涉及面较广、资大于债的地方优质企业,“政府帮扶”或“破产重整”或是实现多方共赢的最有效途径。

  九龙集团是娄底的龙头企业,资产规模70亿元,安置就业2万余人,曾被授予“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成长的20年中,发展了现代农业、商业连锁、酒店管理等各类经营实体。因为盲目扩张,九龙陷入了“多元化陷阱”,在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之下,不得不从民间筹措项目资金,最终陷入困境。

  九龙集团的个人债委会主席梁文辉对记者说,九龙的大多数民间债权人情绪都比较稳定。60岁的李湘宁就是其中一个。2013年,她带领亲戚投入九龙集团120多万元。目前尚未收回所有本息,但她表现得很淡定:“作为民营企业,九龙走到今天不容易,它的资产远大于负债,基本面还是好的。只要这个企业能坚持,我就坚信我能拿回钱。”李湘宁对记者说。

  记者从娄底金融办获悉,目前,九龙采取的就是市场化运作的平台,由娄底市政府成立金融投资公司,以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来盘活优质资产。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对娄底的“九龙模式”表示肯定,民间融资债务问题中,多数人会习惯性地视债权人为弱势群体,却忽略了对债务人权利的保障。保护好债务人,盘活其优质资产,使其不贬值,才是真正地保护债权人的权益。

  从房地产入手化解民间融资风险

  一场民间融资风险爆发,让娄底的房地产业遭遇重创。由于资金链断裂,很多房地产企业的项目建设难以为继。

  娄底市房地产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娄底市的5万平方以下的烂尾楼项目就将近50个,包括大量商业门面和地下车库也面临卖不出的境遇。

  “某种意义上说,解决房地产业的一些问题,民间融资的风险就化解了一半。”娄底市住建局党委副书记、市房地产局局长吴景祥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但娄底房地产业却面临库存消化难、竣工扫尾难、交房办证难、税费清缴难等突出矛盾,企业资金回笼面临重重阻碍。

  针对这些情况,娄底市多措并举化解矛盾,帮助房地产企业走出困境。

  吴景祥向记者介绍,如通过推行房票制度等措施加大商品房去库存力度;实行资产抵押借款清缴所欠税费,着力化解办证难题;通过组织购房者自救、实行抵押借款、破产清算后组织复工等方式推进烂尾楼复工扫尾;对接全市100多家房地产企业与14家金融机构签约贷款项目23个,金额达74.6亿元。

  娄底房地产业的一系列举措,让本市的众多风险企业逐步走出困境。

  为实体经济营造健康金融环境

  一段时间来,民营企业做实体“融资难、融资贵”现象普遍存在,民间融资作为金融业的补充,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何避免民间融资风险,媒体评论人马梅若说,普通民众需克服短视效应,对高回报后的高风险保持警惕之心,而地方政府也必须审视自己的监管政策。一方面,政府应尽快制订出符合民间融资特征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必须未雨绸缪,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设定预案。

  目前,娄底正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文章,努力为本地中小企业营造更为健康、有序的金融环境。

  记者从娄底市政府网站获悉,目前,娄底市共有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6147人;证券营业机构10家,布设营业网点14个;由政府主导的市级投融资平台公司7家,县级平台公司30家,民营投融资公司经批准的有1家;有保险业机构28家,其中财产保险公司和人寿保险公司各14家。

  “金融工作无小事,需要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往前推进。”娄底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蕾在近日娄底市金融政策学习暨工作调度会如是说到。

看娄底如何提振城市经济
应同等看待救活本地企业与招商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