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发展处于体系构建阶段

■徐林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23 版)

  当前,新一轮信息革命正引领人类从工业社会快速向信息社会、共享社会演变,全面影响和重塑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社会治理能力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指标。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当前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背景下,社会治理能力已成为决定我国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的关键要素之一。

  从城镇化的角度来讲,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经济与社会深刻的转型发展过程。1978年,中国的城镇率不到20%;2011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为51.27%,超过50%的标志线;2016年底,达到57.35%。中国的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型社会持续推进,城市软硬件建设面临巨大的压力。当前,中国的“城市病”现象较为突出; 城市发展活力远未得到充分体现; 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存在。城市治理的整体难度不断增大,城市治理的技术与方法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大力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与升级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信息化与城镇化相互促进,特别是“互联网+”与城市治理的深度融合,为加快城市治理智慧化发展的重大模式创新提供了巨大的历史机遇。从根本上来看,城市治理智慧化是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的智慧与能动性,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继续完善社会权力运行和维护公共秩序的相关制度与程序,创新治理模式与服务方式,促进城市组织架构优化与城市治理资源的科学分配,推动个体意愿和政府意愿的交流互动,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适用性,共同塑造形成创新、包容、共享的城市治理新局面,真正实现城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的提升,促进城市提升活力与竞争力,我们组织力量,首次展开了我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相关课题的研究与评估工作。根据城市治理智慧化内涵与特征,构建了由智能感知、智慧管理、惠民服务、网络空间、主体协同5项一级指标,以及13项二级指标、21项评估要点组成的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并发布了《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评估报告》。

  本次评估对象为全国293个副省级及地级市,通过科学、全面、客观、公开的数据采集与综合评估,我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平均得分为45.1分(满分为100分),整体处于治理智慧化体系的构建阶段,且各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也参差不齐。其中排在前10名的城市分别为青岛市、杭州市、厦门市、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宁波市、佛山市、成都市和无锡市。从本次评估结果来看,各城市得分基本呈正态分布,共有152个城市得分集中在40-50分之间,占比约为52%。

  针对当前我国城市智慧化水平发展的现状及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我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体系整体处于初步构建阶段,需要加大统筹布局与体系化推进力度。要提升城市治理战略定位,坚持多管齐下,重塑城市与政府、社会、市场之间的关系,依法配置城市资源,形成依法治理的路径。

  城市公共服务成果初显,需要继续拓展“互联网+城市服务”体系。认真落实相关国家政策,以服务驱动城市治理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城市治理服务化;加强政府与社会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开放力度,支持企业开发大数据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应用,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与决策支持能力。

  虚拟空间管理支撑不强,需要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应加快推动成立数据统筹管理部门,完善城市数据资产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数据标准化建设,加强城市数据开发利用;加强虚拟空间管理,适应城市治理模式的变化,实现线上线下共同治理,加强信息安全管理。

  社会力量参与治理不够,需要加快构建多中心公共治理格局。应建立协同治理机制;加强城市治理资源挖掘,建立多主体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发挥企业在城市治理中的技术、人才优势;推动城市治理由“动员型”参与转变为“自觉型”参与;继续完善城乡社区居民自治的组织架构,开展城乡社区自治试点示范。(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本文根据作者在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上的发言整理)

世界级城市群的生态特征与演化规律
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发展处于体系构建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