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遂宁市法治村官下村“把脉”

■郑才兵 李小燕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21 版)

  2016年以来,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以“一村一法律顾问”为契机,在贫困村配备“法治村官”,在全区471个村、53个社区形成了“5+3”工作格局。法律顾问、法治村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定期开展“七五”普法宣讲、提供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矛盾纠纷化解、产业发展合同洽谈等涉法事项服务,对产业发展、项目引进、设施建设、土地流转、专合组织等提供“法治体检”。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安居区向贫困村选派法治村官启动仪式上获悉,全区82名法治村官已经全部到位,他们将通过坝坝会、广播会、农民夜校等载体和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法治村官处理村社纠纷

  村民矛盾有了“灭火器”

  9月12日,黄荣军一早就出发了。

  出发前,他特意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警服。不过,今天,他的身份不是磨溪镇派出所的民警,而是磨溪镇向阳村的法治村官。按惯例,他会隔三差五地到村里开展法治讲座、讲解法律知识,处理纠纷。

  “我明明在工地做了10天,怎么只有7天的工资?”刚到向阳村村委会,一片吵闹声便打破了清晨的寂静。村民何开仙因为工资问题和施工方吵得不可开交,声称要到法院起诉。

  听完事件的来龙去脉后,黄荣军给双方讲起了法与理:工时是根据做工时间来计算的,中间3天,你家里有事都提前下班了,不能算完整的一天,但施工方就此不计也不对。”几经劝解,矛盾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施工方支付何开仙9天的工资。

  黄荣军告诉记者,村社的矛盾事由一般都不大,但容易激化,处理不当很容易发展成纠纷。而“法治村官”作为知法懂法的第三方,其劝解相对容易让群众接受。

  “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涉及土地流转、劳动合同、邻里关系、继承赡养、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会增加,贫困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安居区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可以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贫困村和谐稳定。

  农民夜校“请来”法治老师

  懂法的“明白人”越来越多

  近日,横山镇向竹村委会办公室,一片热闹,农民夜校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培训的是《民事诉讼法》《合同法》等内容,来自横山人民法庭的“法治村官”夏刚正通过实实在在的案例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

  “法治村官”身负重任:不仅要把群众急需的法律服务带到贫困村,还将把现代法治理念根植到群众心里,转变为法治行动。

  今年以来,安居区通过农民夜校和走村入户等形式,全面加强“法律进乡村”,让“法”渗到每村每户每个人心里。同时,加强法律服务,鼓励和号召群众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正当权益,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风气。目前,共培养法律明白人300余人。

  与此同时,“法治村官”联合村委会积极开展“打击村霸”活动,重点摸排是否有拉票贿选、寻衅滋事、残害无辜的“村霸”等线索等;开展“禁绝毒邪”活动。加强禁毒和防邪宣传,开展涉毒问题和防邪问题整治。开展“服务管理”活动,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点青少年群体、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艾滋病危险人群、邪教重点人员7类群体服务管理工作,切实维护村社安全稳定。

  法治村官支招贫困村

  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

  走进秋日里的安居区拦江镇凉风垭村,莲花湖畔的格桑花开得正艳。处于麻子滩水库尾水的凉风垭村,贫困村的帽子已戴了多年。改变,始于2016年。当年3月,守着水库没水喝的凉风垭村终于争取到了一笔总额36万元的“小农水”项目建设资金,计划对村里的2口塘堰进行维修。

  如何用好这笔好不容易争取到的资金?来自拦江派出所“法治村官”王本武凭着自己的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认为:一定要有法律意识,每笔账都记得清清楚楚,不能再记“坨坨账”。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王本武指导村委会分别成立了质量监督、财务管理和风险防控三大工作小组,每个小组5—7人,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参加,全程参与到项目建设实施中。

  全过程透明的法治化监督,成效立竿见影,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大幅节省成本,最终村里的6口塘堰得到了维修。此后,各类产业发展帮扶资金、项目建设大规模进入凉风垭村。三大工作小组监管扶贫资金使用的工作模式,成为每一笔进村资金和每一个进村项目的标配。

  在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安居区坚持法治理念,在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扶贫开发条例》,扎实抓好扶贫对象、到户措施、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依法规范过程管理,努力实现经济和发展“双脱贫”。

  贫困村法治村官全覆盖

  构建“5+3”帮扶大格局

  据介绍,安居区在每个贫困村有1名责任领导、1个帮扶单位、1名“第一书记”、1个驻村工作组、1名驻村农技员和1个帮扶企业、1名金融村官的“5+2”帮扶力量基础上自加压力、改革创新,按照“一贫困村一‘法治村官’,兼顾工作地、出生地”原则,选派82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干部积极投身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切实强化法治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全面实现82个贫困村“法治村官”全覆盖,着力构建起“5+3”帮扶大格局。

  如何保障“法治村官”的工作质量?安居区制定了专门的考核办法,镇村联动考核,由乡镇、贫困村组建联动考核小组,听取选派“法治村官”述职汇报、查阅工作日志、随机入户走访,了解“法治村官”工作开展情况;单位直接考核,明确“法治村官”选派单位建立跟踪管理制度,每月对帮扶事项办理时限、流程督查一次,动态掌握法治帮扶情况。

  此外,安居区创新推进“八个一”机制:坚持一个法治理念、完善一个法治程序、配备一名法治村官、培育一批法治明白人、修订一个村规民约、营造一个法治氛围、化解一批法治纠纷、强化一股自治力量。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和贯彻执行力度,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全面依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作者系遂宁新闻网全媒体记者)

遂宁市法治村官下村“把脉”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