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以商标兴企 以品牌富农

温州品牌走向品质引领路

■中国城市报 欢颜/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15 版)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编撰完成并发布了《2016年温州商标报告》,系统阐述了2016年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商标品牌综合发展特色、商标品牌培育、商标品牌保护等多个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突出成效。

  近年来,温州市始终以实施商标发展战略为中心,以商标质押贷款、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三个示范创建等为有力抓手,全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温州行动”。

  据了解,2016年,温州市国内商标申请量为53330件,国内注册量为30001件,截至2016年底,累计国内有效注册商标量257242件。温州市有效商标注册量位居全国第七,全省第二,省内仅次于杭州。

  以商标兴企、品牌富农为抓手,温州市依托区域块状产业和特色地域产品,助力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效也十分显著。

  2016年,“文成杨梅”和“文成贡茶”两件商标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截至2016年底,温州市共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件,年增长量居全省第二。从2016年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增长率来看,泰顺、文成、苍南位列三甲。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通中小企业自主品牌与区域行业品牌“双响应”,让传统地理特色产品与现代品牌经济进行“双对接”,不仅为温州市众多中小企业及贴牌加工企业增添了出路,提高了区域特色产品知名度,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外,还充分利用并保存了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更有效地保护了温州市优质特色产品、促进了特色行业的发展。

  通过近年来商标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温州市的企业商标品牌从单纯的量上扩张,走向品质引领的品牌扩容,特别是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反哺企业融资渠道、服务企业发展,发挥了越来越显现的作用。

  据了解,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联合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企业创业投融资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温州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工作落到实处,实现无形资产向有形资本的转变,对商标质押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力地推进了商标质押工作的开展。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风险分担机制。

  去年,温州市实现全市商标质押工作的全覆盖,全年为50家企业的97枚商标落实商标质押融资贷款授信额7.2亿元,实际落实商标质押款5.1亿元。

稻香村欲打造中华文化符号
资讯
温州品牌走向品质引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