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南京移动智慧城市造福百姓生活

■张希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14 版)

  五年内,无需排队可在手机上办理所有政务服务,信用可靠的小微企业在手机上3分钟内拿到贷款……用镜头“扫描”全城,这些年,小小的智能手机,不仅影响了南京市民的生活方式和支付习惯,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南京城市发展模式的变革。

  南京诞生首家“支付宝智慧菜场”

  32岁的夫子庙黄包车师傅汪永刚,这个国庆节再也不用揣着四五百块钱的零钱做生意了。自打用上了支付宝收款码,他做生意收款“麻溜”了许多,还经常为其他找不开零钱的“同行”扫码收费。

  27岁的胡助勤,在南京老字号科巷菜场经营蔬菜柜台已经有好几年。她说,过去,每天做生意前,都要准备三五百块零钱,而现在,预备200块零钱就够了。

  改变,发生在去年。汪永刚、胡助勤在生活中习惯了手机移动支付,做生意时也想创新,于是申请了一张支付宝收款码。胡助勤说:“真的很方便,不愁没零钱找,不怕假币,晚上算账也方便多了,后台一笔一笔清楚得很。顾客也很喜欢这种方式,50%的人选择移动支付。”科巷菜场负责人介绍,今年,像胡助勤这样的摊主在科巷菜场越来越多,196个摊主九成以上用上了支付宝,今年8月,科巷菜场成为南京首家“支付宝智慧菜场”。

  让这些小商贩没想到的是,一张收款码,带来的不仅仅是收款上的便利。蚂蚁金服线下支付事业群南京城市经理刘畅说,收款码背后连接着小微金融。按照“多收多贷”原则,小商户可以即时向蚂蚁金服借贷2万元以下资金,最长账期12个月。商贩收来的款,还可以在余利宝“生钱”,灵活存取。

  据了解,已有不少收钱码商家通过余利宝非常高效地管理着自己的资金,他们中的不少人还享受了“多收多贷”带来的好处,贷到了款。

  足不出户移动支付

  记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遇到邢运花时,她正在陪父亲看病。

  说起移动手机给看病带来的变化,她深有感触:“我以前陪我妈来看病,凌晨4点赶这儿挂号,前面都已经排了30多人。现在,点开手机,进入支付宝,从预约挂号、缴费、查报告全部不需要排队。过去一天才能忙完的流程,现在半天就能搞定。”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说:“我们大楼是20多年的老楼,当初设计承载能力是2000人,实际上每天要接待1.5万人。借助信息化改革,我们给患者提供了更好的服务,提升了效率。我们也期盼市民改变传统就医习惯,顺应移动互联新时代。”

  今年,“移动智慧城市”理念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一步步践行:4月推出收费窗口扫码支付,收费员以前收费,平均一个患者要花费两分钟,如今只需几秒;5月启动诊间支付宝支付,问诊空隙就能自助扫码付款,支付再也不要排队;8月份捆绑支付宝生活号,患者连二维码都不用扫了,直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生活号里建卡、预约、付款、查报告。目前,每天有一半患者采用移动支付,三分之一患者“非现场挂号”。不仅仅是医院,在政务领域,社保、交税等一大批缴费项目都可以足不出户。去年以来,有165万南京人通过支付宝完成了近3000万笔生活缴费。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携手南京市,未来要将南京打造成移动智慧城市的标杆。(作者系《南京日报》记者)

向阳天科技打造市政“医师”
资讯
南京移动智慧城市造福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