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北京二道沟河水污染谁来管?

■中国城市报记者 苗涵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12 版)

  二道沟沿岸的居民平房,道路狭窄拥挤,杂物堆放痕迹明显。

  北京八里庄二道沟岸边的钓鱼者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这首元曲,描绘出动人的秋天景色。而住在北京八里庄西里小区的王女士就少了这份欣赏美景的心情,虽然她的住处紧挨着一条流水潺潺的河道,但她向中国城市报记者反映:“楼下沿着河水平房里的居民经常向河水抛洒生活废品、废水,使得原本清澈的河水变得浑浊。”

  记者沿河查看,证实了王女士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在鳞次栉比的高楼之下,北京城中村的环境整治变得日益迫切。”业内人士说。

  河中曾打捞出上百辆小黄车

  记者了解到,王女士所说的河被老北京人称为二道沟。该河东南流淌,经十里堡北里、甘露园、八里庄居民住宅区。以二道沟为界,八里庄西里和东里小区被一分为二。

  记者来到八里庄西里小区,在二道沟河北岸有一排200米长的小平房,使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显得拥挤不堪。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小轿车勉强可以通过,有的地段甚至无法通车。

  在这些老旧的平房前,不少居民家门口仅有一个简易的垃圾堆放点,苍蝇乱飞,并发出浓烈的恶臭味。有的居民在家门口养殖鸡之类的家禽,也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记者看到,这些家禽产生的排泄物,被直接倾倒至河水中。当记者上前询问,这样处理是否得当。居民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倒进河里方便,不然倒什么地方。”

  记者还发现,二道沟河水中时不时有鞋子、塑料袋漂浮其中。“以前的河水很干净。现在平房里的有些人,什么东西都往河里倒,有垃圾桶也不用。”在八里庄小区居住已几十年的老大娘,谈及此事有些愤慨地说到。

  “这条河里啥都有,前段时间,还捞出了上百辆的小黄车。”一单位的保安告诉记者。记者随后也在河岸边发现一辆被捞上岸的小黄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八里庄街道办工作人员向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二道沟两边平房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环境治理存在一定难度。”

  据了解,二道沟是亮马河和通惠河的排水沟,属于通惠河水系。早些年间,二道沟的水来源基本是雨水和生活污水。“河水经常散发出腥臭的气味。后来某国企的循环水也排放在河里,我们几乎是捂着鼻子走。”居住当地的王先生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现在主要是河岸两边平房居民的生活垃圾对河水质量造成了一定影响。

  据知情人透露,某国企修建在二道沟旁,只考虑到就近排水的问题。然而,循环水含有大量污染物,对水质造成严重影响。多位居民向记者表示,那时候的水又是黑色,又是绿色的,还泛着泡沫,水里几乎不长鱼虾。

  两年前,某国企关闭,二道沟水质发生了一定的改善,鱼虾水草也从无到有,渐渐多了起来。记者发现沿河两边,钓鱼者不在少数。但王先生仍然忧虑地说:“现在河水可以钓鱼了,但是水质还是不太好,因为你不知道住在两边的居民会向河中排放什么东西。”

  平房拆迁面临窘境

  二道沟水环境治理,平房拆迁成最大掣肘。

  2009年,北京将北京商务中心(CBD)沿着朝阳北路、通惠河向东扩展至东四环,新增面积达3平方公里。也就是从这个时候,二道沟周边的高层建筑、超高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平房与周边环境显得格格不入。

  记者了解到,居住在该地区平房多为外地打工者。因为平房面积狭小,生活物品多为无序摆放。“我觉得住在平房挺好的,已经住了七年。”一位来自江苏的打工者向记者表示,平房便宜,对普通的打工者来说,经济实惠。

  这位打工者说:“这平房不好拆,因为紧挨着一家医院。这家医院签订的土地协议时间较长,一时半会儿还拆不了。可能到最后,才能解决平房拆迁问题。”

  对于二道河两边平房拆迁问题,记者来到八里庄东里社区服务站咨询。工作人员说:“二道沟治理属于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管理,不属于我们管辖。”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延静里中街的北京市河湖管理处,发现大门紧闭,并提示水利设施重地,闲人免进。

  记者又找到八里庄西里社区服务站。该站工作人员表示:“服务站确实有河道治理的相关文件,但没有八里庄街道办的审批,我们一律不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通过电话咨询八里庄街道办,对方也回绝了采访要求。

  “二道沟的平房被拆除的可能性太小。”一位在市委工作过的退休人员告诉记者,二道沟平房的产权其实归属高碑店乡,对于开放商来讲并不划算。政府规划不到这里,因为地方小不值当。

  近年来,国家在生态环境治理上下了大力气。北京城市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诸如二道沟水环境治理等问题依然需要相关部门持续重视并加以解决。

北京二道沟河水污染谁来管?
资讯
给子孙后代留下自然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