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交通发展改变城市未来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天瑞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10 版)

  近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部署视频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交通运输“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总体执行情况良好,服务国家战略作用日益增强,交通扶贫攻坚成果显著,行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初要先期启动公路、水路、信息化等专项建设规划的评估工作。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期间交通领域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补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短板一直是人民之所需。

  深化城市公共交通供给侧改革

  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全面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法规标准建设、推动公交优先支持政策落地、组织开展公交都市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等多方面工作,有力推动了城市公交发展。各地也积极探索运营主体整合和管理模式创新,“一城一交”基本实现,推进实施城市公交服务质量招投标制度、公共财政保障制度、社会满意度调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有效提升了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治理能力。

  据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共有城市公共汽电车辆60.86万辆,运营线路总长度98.12万公里。截至2017年3月,全国共有30个城市的133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投入运营,运营里程达到4152.8公里,五年内运营总里程增加了2412公里。全国快速公交系统运营线路总长度3433.5公里,公交专用车道9777.8公里。在大量基础设施投资的保障下,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保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另一方面,城市公交客运服务质量也变得越来越好。全国城市公共汽电车年客运量超过700亿人次,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161.51亿人次,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85%,公共汽电车中空调车占比超过50%。“互联网+”在公交行业的应用不断加强。

  交通运输部近日还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对“公交优先”给予更多的关注,积极宣传公交优先发展政策,大力宣传“优选公交、绿色出行”的城市公共交通文化,在全社会营造了解公交、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的良好氛围。

  精准扶贫交通先行

  “十三五”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交通所起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实施交通精准扶贫战略,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悉,仅2016年,全国贫困地区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697亿元,占全国的33.7%。其中,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完成3611.6亿元。未来,中央资金投入将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

  以湖南省为例,“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大力实施“交通+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十八大以来,湖南全省交通扶贫覆盖范围由41个县市扩大到51个,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1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636公里,国省干线公路1.9万公里,1150个乡镇实现100%通畅,22919个建制村实现99.9%通畅,有力带动全省561万贫困人口脱贫。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周海兵表示,湖南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大力推进交通扶贫,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精准扶贫,交通先行。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安排部署,以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加大贫困地区交通项目投入,延伸贫困地区交通网络,加强交通运输配套力度,贫困地区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交通发展改变城市未来
资讯
京港地铁开启“地铁电台” 陪伴都市夜归人
勘察测量助力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