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第二轮“限售”背后的楼市思考

■张宏伟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09 版)

  9月22日-23日,重庆、南昌、长沙、南宁、武汉、西安、石家庄、贵阳等8城先后出台楼市新政,其中,限售成为本轮政策的主要特征。

  从限售政策发展轨迹来看,自今年3月份厦门开启楼市限制交易的先例后,有不少城市陆续加入这一限售队伍,开启了第一轮楼市限售,如北京(企业产证满3年)、承德、青岛、保定、济南、西安等。

  截至9月24日,全国累计已经至少44个城市楼市加入到限售队伍行列。在限购限贷之后,“限售”也成为了楼市新一轮调控升级的必要手段。

  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或跟进“限售”

  从各城市楼市“限售”内容来看,3月30日广州出台新政规定,居民家庭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或办理析产手续;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再比如3月24日,在住房限购政策基础上,厦门市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限购1套住房;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后,再次购买住房需满3年;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5月20日,长沙“限售”政策提出,在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9月底第二轮限售的城市中,重庆、南昌、南宁要求住宅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之后才被允许上市交易。贵阳限售表示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可转让。石家庄则要求新购买的住房以网签时间为准5年内不得转让。

  而最为严厉的限售则来自保定和珠海的地块限售条件。以保定为例,2017年5月份,保定分两批次挂牌30宗土地,其中15宗商服、14宗住宅、1宗科研教育用地。值得注意的是,2017-30号土地备受业内关注。在该地块“出让须知”中看到,竞得土地的竞买人需告知购房人,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10年内不得买卖。 

  如今,厦门等44个城市楼市“限售”政策后,其他城市尤其是上海、深圳等是否会效仿?

  笔者认为是肯定的,如果去年10月份集中出台调控的20个核心一二线城市当中,今年市场仍存在反弹情况,那么“限售”极有可能成为这些城市的“补丁”政策,上海、深圳等这些核心城市也不例外。这些政策内容包括限售、打击消费贷等措施。

  “限售”时间并非任意制定

  此外,为何这一轮楼市“限售”政策中,时间上规定为“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或3年后方可转让或办理析产手续”? 

  笔者认为,“限售”时间并非任意制定。从调控政策来看,从去年10月份计算,本轮楼市调控政策预计持续1.5年到2年,也就是有可能持续到2018年的三季度。而在调控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市场从2016年9月份的高点开始下行的市场调整周期也至少是2年,在下行调整周期内,面临的最大最直接的风险就是个人投资投机者与银行,间接影响着投资渠道及宏观经济的基本面。 

  至于“限售”时长定为2-3年,笔者认为有两个目的:一是将活跃的楼市需求冻结并后置,避免快进快出的楼市投资投机炒作行为,起到抑制投资投机的作用,使当前的楼市降温;二是为楼市后续政策调整争取更多的时间,尤其是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相关的准备措施,比如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登记等等。

  三类投资投机客将退场

  从个人投资投机者来看,当市场调整期与风险来临之后,资金在各个城市间的轮动效应也结束,房价上涨预期打破,楼市疯狂大潮退去之后三类投资投机客将退场: 

  第一类,“加杠杆”入市的“散户”。这一轮楼市“全民炒房”局面的出现和“散户”入市密不可分。它们拿出压箱底的资金入市,不顾一切投资买房,氛围就像大妈买黄金炒股,甚至有部分“散户”加杠杆操作投资。毫无疑问,这个阶段的楼市已经疯狂至极,“散户”是高位入市。而当2017年下半年市场调整期来临之时,也是这部分“散户”无法承受房价止涨甚至下跌、加杠杆的资金成本等压力之时(加杠杆资金的期限一般为12个月左右,少部分24个月,今年下半年刚好是去年上半年加杠杆入市资金到期的日子),届时去年上半年以来加杠杆入市的“散户”开始面临资产贬值的压力,下半年之后势必会出现抛售资产的状况。 

  第二类,运营状况不佳的私营企业主。由于经济周期与房地产周期在2017年下半年后同时处于低谷期,私营企业主的企业运营可能会遇到资金面的问题,届时,它们可能舍卒保车,抛售一部分前期投资的房产,缓解企业运营压力。 

  第三类,特定需求的群体也有可能抛售房产。比如置换类需求、一部分海外移民,他们为了获得更好的教育环境、居住条件等,在市场调整期到来时可能通过抛售房产的形式进行置换。尽管当前外汇管制仍然较为严格,但是这个大趋势并不会改变。(本文作者系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第二轮“限售”背后的楼市思考
北京腾退院落焕新颜
SOHO 3Q全国“走出去”首轮告捷 沪宁杭3项目中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