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特色小镇重在做强特色

■沈迟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05 版)

  特色小镇是近年来被多次提及的中心,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今年“两会”,特色小镇首次被写入报告,到2020年前,将建设1000个具有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如果平均下来,每一个城市都会有一个特色小镇,可见建设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在欧美发达国家,经过工业化,由于城镇产业和特色发展要求,逐渐协调了形态各异的特色小镇。瑞士普罗旺斯是特色产业中发展的佼佼者,并以其独特的文化、资源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游客、投资者,推进着区域繁荣。

  小镇不是凭空出来的,是我国在快速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新型城镇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资源产业、资金、技术、人才高度集中在大城市,缺少中低层级的发展空间,而特色小镇的出现,为新的创新创业空间、为小微企业的培育了新的土壤。培育好特色小镇,解开因为行政级别而束缚它们发展的绳索,遵循市场原则配置资源要素,扩大内需,才能真正实现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当前,在国家政策利好下,全国特色小镇建设机遇显现。作为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是新时期新常态下的新举措和新模式。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投资、建设、酝酿、管理等方面还有诸多问题,出现了一些成长的烦恼。在此,我想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多方合作。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资金投入到特色小镇的建设当中,特色小镇不是一个简单的增长级,不是由政府来包办代替的,而需要政策引导、市场主导、企业推动;而需要充分理解特色小镇的区域功能,多方社会资源对接,多方平台参与,促进创新创业,培育新的产业,建设好宜居的社区,用好小镇的灵活体制机制,这样才能有效果。

  第二,聚焦特色、做强特色,集约打造。特色小镇规模不大,不是追求规模效应,而是要发展特色。特色小镇的发展不能用建成新城新区的思想或者模式,或者用大城市的模式来进行规划,要找准自身的特色,以产业项目的规划,引导特色小镇空间规划功能和组织布局,追求紧凑的效应,集约打造,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第三,要理性对待,顺势而为,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特色小镇发展的初衷是解决城镇级别等级化的束缚,在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中寻找新的突破,通过这样的镇建立产城融合的发展平台。要求培育特色小镇的关键是要有真正的产业基础,主导产业要特色鲜明,政府引导和制定相关配套的政策,以市场驱动力释放资源的经济潜力,顺势而为,尊重规律,而不是拔苗助长。(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城镇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

依托水晶唱起旅游“富民歌”
特色小镇重在做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