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东海水晶小镇:

依托水晶唱起旅游“富民歌”

■朱斌 通讯员 李大伟 王静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05 版)

  地处黄海之滨、亚欧桥畔的连云港东海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1500平方公里面积的地域,储有丰富的水晶和石英,石英储量约4亿吨,水晶储量约30万吨,存储量占全国70%以上,硅含量高达99.99%,储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首,是闻名中外的“世界水晶之都”。

  如今的水晶之都借着特色小镇的建设东风,在今年5月成功入选了江苏省特色小镇创建试点。在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看来,“水晶小镇作为融合消费、旅游、休闲、生活等配套设施的城市会客厅,将有助于提升东海县和东海水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将有助于提升外地游客的旅游体验。”

  据了解,从今年5月水晶小镇入选江苏省特色小镇创建试点以来,又全面覆盖电商、创业、创新、创意、招商、展示多项功能,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与东海水晶小镇的合作企业,既能涵盖各行各业,又能横跨国内国外,与捷克3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大自然除了给予东海无私馈赠的水晶,还赋予了这里优越的生态环境,催生了鲜切花这一“美丽产业”。经过20年的发展,该县现有花卉苗木面积近10万亩、300余种、500多个品种,建成标准鲜切花日光温室1万多栋,面积达4万余亩,成为江苏省面积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春节期间,东海鲜切花百合占据了上海花卉市场近60%的市场份额,成为继南昆明、北凌源之后的国内第三大鲜切花百合生产中心。该县也因此先后摘取了“中国花木之乡”“全国鲜切花生产示范区”等一系列荣誉,“双店镇百合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华东第一温泉”是东海县的又一名片。神奇的温泉水,源于莒南板块的山泉,通过近万年时间缓慢渗入地下5000米,沿断裂带上升而来,是我国罕见的裂隙上升泉,原始的水源和特殊地质构造,让温泉形成了水温高、水龄长、水质优和水色美的特点。如今,温泉旅游度假区和青松岭森林温泉成为国内游客钟情的温泉旅游胜地之一。

  这些各具特色是不同的风景,给东海县带来了良好的收益。数据显示,2016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03万人次,同比增长9.2%;实现旅游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11%。而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变革,日益呈现出了观光旅游走向度假旅游、由“产业自循环”走向“旅游+”、由小众时代走向大众旅游时代、由“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的新特点。“我们将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要求建设镇村,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东海县长高美峰表示。

依托水晶唱起旅游“富民歌”
特色小镇重在做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