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生态成“雨林之城”发展新动力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秂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04 版)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最南端,是云南省下辖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这里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闻名于世,是中国的热点旅游城市之一。

  9月26日,云南举行“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专场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杨光波出席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的嘱托,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雨林之城深挖绿色经济

  “森林是父亲,大地是母亲,天地之间谷子至高无上”这句谚语,道出了西双版纳各民族朴素的独特的生态伦理观。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双版纳州秉持“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两条腿”走路,把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同时,也留住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西双版纳被称为雨林之城,森林覆盖率达80.79%。西双版纳还是我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和云南省首批唯一的“生态州”。目前,西双版纳已种植珍贵树种56万亩,荒山造林62万亩,建设环境友好型胶园33万亩、生态茶园44万亩,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1400亿元。5年来,西双版纳全力打造特色生物、旅游文化、加工制造、健康养生、信息及现代服务、清洁能源六大生态经济产业,逐步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

  西双版纳州环境保护局局长阳勇表示,西双版纳一方面加强生态保护,尤其在“两污”治理方面,3县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场,以及31个乡镇“两污”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提高到82.4%和100%。另一方面,西双版纳坚持发展生态经济,在抓好橡胶、普洱茶、竹木、甘蔗等传统生物产业加工制造环节提质增效的同时,积极引进了一批民族制药、保健品、绿色食品、民族工艺品等生态工业项目。与此同时还充分利用地域特色,加快西双版纳保健品园区及傣药谷项目建设,加强傣药南药种质资源圃及种植养生基地建设,分别建设紫色姜、藤茶、肾茶种植基地各100亩,建成全国首个傣医药文化传习馆。

  “深山老林”变互联互通之桥

  位于中国西部最南端的西双版纳,与老挝、缅甸接壤,毗邻泰国,国境线长966.3公里,有4个国家级口岸,一江连六国(中、缅、老、泰、柬、越)的澜沧江·湄公河、昆曼国际大通道和建设中的泛亚铁路从西双版纳出境。西双版纳抢抓云南省“五网”建设五年大会战的重大机遇,突出综合交通这个重点,瞄准互联互通这个目标,强力推进一批大项目和一大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年均24.5%的增速。

  在云南省“五网”建设五年大会战的大机遇下,西双版纳与东南亚国家的“水陆空铁”互联互通能力会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将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和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的关键节点。西双版纳已从对外开放的末梢一跃成为沿边开发开放的前沿,面向东南亚的重要枢纽作用日益凸显。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杨光波介绍说,目前,昆曼公路国内段实现全程高速化,昆曼公路老挝段高速化改造也提上了议事日程,勐腊至勐满(口岸)、景洪至打洛(口岸)高速公路和国道213线大开河至磨憨二级公路改造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整治升级有序推进,澜沧江244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工程已开工建设。西双版纳机场升级4E工作有序推进,勐腊支线机场预选场址,勐海通用机场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2013年,西双版纳被列为全国首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试点,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过程中,西双版纳高度重视解决民族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直过民族的扶持力度。经过不懈的努力,西双版纳得到国家民委的肯定,于2016年12月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据了解,五年来,西双版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13600人减少到26868人,贫困人口在全省16个州市中最少。累计投入20亿元用于扶贫,46个贫困村实现了道路硬化、水电、广播电视、网络宽带、卫生室、活动场所全覆盖。2015年11月开始,西双版纳启动实施了《西双版纳州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7.5亿元使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项目涉及3个县市、13个乡镇、48个行政村、464个自然村、2.5万户、12.6万人(其中直过民族:布朗族2.9万人,拉祜族0.5万人)。截止2017年6月底,已完成资金10.79亿元(含群众自筹),占3年计划7.55亿元的143%。

  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岩亮介绍说,通过实施“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人口较少民族扶持发展工作,我州直过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有力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推动了我州直过民族地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达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民族团结”的建设要求,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生态成“雨林之城”发展新动力
资讯
人事
“双创”的服务体系日渐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