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无人零售倒逼传统商业创新升级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丹子综合报道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03 版)

  随着2016年亚马逊高调宣布推出“Amazon Go”智能无人超市项目,无人零售概念正在成为互联网拥抱实体经济的又一热门领域。

  目前,国内近10座城市已出现无人零售“盒子”、商店、体验馆等多种形式的消费场域,各方“圈地”趋势愈发明显。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无人零售这一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但作为新生事物还面临一些挑战,商务部将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引导零售企业转型升级。

  海口首家无人超市开业

  近日,海口首家24小时无人超市对外开放。据了解,进入超市,市民可以自主选购、自助付款、打包等。因为没有人工成本,这个便利店的价格商品比一般超市略为便宜。

  “首次进入超市,需用微信扫描入口处的二维码,输入手机号后获取验证码,在发送验证码后即可开门进入超市。”24小时无人超市经营方张先生介绍,当“熟客”第二次进入超市时,只需扫码即可进入。市民扫码进入所输入的个人信息,将经由系统进行加密,以防消费者信息被泄露。

  “我经常用的这款洗发水,无人超市内的标价比一般超市里便宜了近20块,其他的一些商品价格也略稍便宜。价格如此实惠,靠不靠谱呢?”第一次在无人超市内消费的陈女士略有担心。

  对于消费者存在的疑惑,张先生解释,无人超市实行智能化管理,超市内的监控探头、灯光、空调都由后台系统进行调试,节约了人工成本,从而使得商品价格有所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同一时间内,全国图书行业第一家诚信驿站书店也在海口市正式开业。该书店实行“无人收银,无人找零,自助交易,自觉买单”。

  海口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林兴民说,无人便利店和书店的正常运营,靠市民诚信意识为支撑,这种新的销售方式既方便了市民和游客,又从一个细节检验城市的文明程度。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看来,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提升,“无人”经济短期内将在商店、书店等领域推广。长期来看,“无人”经济的增多将会倒逼传统商业进行创新,未来或将出现“无人”和“有人”互为补充的局面。此外,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也将在监督体系下实现诚信水平的提升。

  产业链变革机会和挑战并存

  无独有偶,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无人零售的市场也正在上海、杭州、成都等城市发酵。

  如同共享单车“占城圈地”一样,业内人士认为,无人零售商店开始遍地开花同样是为了抢占先发优势、积累用户和数据等。但相较于此前共享单车较为单一的竞争模式,无人零售领域的竞争已开始显现差异性,不同运营企业的发力方向已有明显不同。

  从技术层面看,目前业界普遍将无人零售划分为三大方向。第一是单纯依赖“RFID”电子标签技术;第二是应用“RFID”电子标签+图像识别技术;第三是应用成熟的深度学习算法、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

  “虽然无人零售代表了一种方向,但在目前差异化竞争下还没有成熟的模式显现。”上海禹闳资本副总裁方巍表示,目前运营的无人零售店技术壁垒并没有那么高,并且由于便利店多“夫妻店”的模式,这使得业界对于人工成本的降低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实际上,如今的业界共识是,无人零售门店只是前端的消费场景,而后端的数据化所引起的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变革才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蚂蚁金服技术试验室高级技术专家曾晓东认为,产业链的变革正是阿里提出的“五新概念”,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比如依靠数据沉淀,超市可以灵活调整供应链、货品摆放位置;顾客可以及时收到补货通知等。这才是无人零售背后最大变化和价值所在。”

无人零售倒逼传统商业创新升级
资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京展出
2017年北京常驻人口有望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