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8日   第 16 版)

  上海风貌保护道路

  文化之旅系列展亮相

  本报讯 日前,“符号上海——上海风貌保护道路文化之旅系列展览”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开展,全方位展示上海64条“永不拓宽”道路的底蕴和魅力。

  10年前,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城市历史风貌道路(街巷)的保护,确定了中心城12片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144条道路(街巷)为保护对象,更将其中64条道路定为必须原汁原味保护的一类保护对象,上海拥有了一批“永不拓宽”的历史风貌道路。复兴西路、华山路、武康路、湖南路、泰安路、长乐路等位列其中。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介绍道,展览通过新老照片的对比、街道历史导读、剪纸和装置等艺术作品的全新创作,配合各类公众活动,让人们有机会深度感受上海历史风貌道路(街巷)的魅力,更深刻地认识上海历史文化风貌的价值。

  本次系列展首批展出的是“街巷·童趣”“街巷·记忆”“街巷·风情”“街巷·彩韵”四个展览,是上海市城市规划馆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主题展览。

  围绕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道路”,展览在形式上做了很多创意:用李守白全新创作的64幅海派纸雕艺术作品展现上海道路风貌;用64幅金山农民画艺术技法对话上海道路风貌;首次为作家陈丹燕的文学作品创作的展览结合64幅道路油画和场景营造,在“方寸空间”凸显“可阅读、可漫步”的城市文艺情愫;将64条道路的新老照片、新旧路名、新老地图、历史沿革等在同一空间中真实呈现上海“永不拓宽”道路的沧桑巨变;将新场古镇全景以16米×2.2米的巨幅新媒体动画形式演绎出新版的“清明上河图”,新颖的展示形式,演绎了一场上海风貌保护道路的文化盛宴。                   (武青)

  淄博入选首批国家

  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本报讯 日前,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淄博市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与此同时包括淄博在内的全省17地市举办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淄博市将以文化惠民消费季为抓手,统筹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采用“居民文化消费激励+文化消费券”融合模式,通过搭建“一卡一券一平台”来实现文化惠民消费。10月20日之前,居民可以使用省里的“一卡一券一平台”。居民下载注册“银联钱包”APP,领取面值5元至100元不等的消费券,在签约商户同等额现金按一定比例支付消费。

  目前,新华书店、齐纳影城等27家文化企业、商户与省文化厅签约并上线“银联钱包”APP运营。该市的淄博剧院可以使用“齐鲁艺票通”售票,居民通过“齐鲁艺票通”领取消费券购买演出票享受半价优惠。据悉,淄博市今年用于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和文化惠民消费季的资金总共为2000万元。(宋嘉)

文化衍生品市场受宠
资讯
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在京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