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振兴实体经济离不开企业的诚信经营

■王俊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3 版)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从企业的外部环境看,政府为振兴实体经济在科技创新、税收政策等方面一直不停地发力,尤其为了打破民营企业的进入壁垒,推动了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从体制机制上突破经济发展中的障碍,为企业轻装上阵减负和提供政策空间。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再好的政策,如果企业自身不诚信经营,一切都是枉然。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又曰“车无销,不可行驰于路;人无信,不可行走世间。”孔子把个人信用看做为人立世的重要关键点,没有信用,就没有立足之地;没有信义,就没有立世之本。

  作为实体经济的微观主体企业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华为董事长任正非说:“中国实体经济最紧要的一句话就是:诚信。对客户要讲诚信,品牌的根本核心就是诚信、真诚。因此,诚信是市场经济内在伦理要求,是必备的通行证;只有诚信,企业才能做强做优做大。

  为逐利丢失诚信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企业的最大诚信。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垢议,毒奶粉事件、白酒塑化剂事件、瘦肉精事件、速生鸡事件、添加剂、假调料等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然而,我们也有很多的百年老店顾客一直络绎不绝。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百年老店,无论世事发生怎样的变迁,诚信和至善一直是他们所遵循的宗旨。

  就像杭州的胡庆余堂,作为百年老店,一直经营到现在,与当年红顶商人胡雪岩提出的恪守“不二价”的慈善心有直接的关系。可以说,胡庆余堂是因为人们相信它的诚信才一直经营到现在。如果没有诚信和一颗至善心,胡庆余堂也会随着历史而烟消云散和樯橹灰飞了。能让人记住一直不忘记的一定是它的好,体现在商品交换中就是它的诚信精神。

  为何在今天产品极大丰富、质量日益受到严格监管的情况下,消费者对商家的信心却大减呢?归根结底,一些企业道德诚信意识的淡薄是根本原因,利益驱动是直接原因,而法制不健全和监管不严、执法不力则为造假提供了生存土壤。

  网络购物是当今消费不可或缺的主流方式之一。网络平台消除了传统消费者和企业的屏障,但是又产生了新的问题,那就是假货问题。

  如果根据网络上很多精美的图片去下单,恐怕收获的不是物美价廉,而是价高物廉。这里除了监管问题,就是不良商家利用网络平台,传递虚假信息来进行牟利。

  为什么愿意造假?其背后就是利益驱使。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说过,“资本家为了300%的利润率可以冒上断头台的危险”。网络让信息传递的速度和广度前所未有的扩大了,这也意味着市场经济的“马太效应”更为明显,赢家通吃。在成本上涨和价格平均化的趋势下,个别不法商家要在社会平均价格面前,还能有利可图,就只有造假了。久而久之,就变成劣币驱逐良币。

  如果说金融的核心是风控,那么实体经济的核心就是诚信。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如泛亚、E租宝等都败走麦城了呢?主要原因在于金融领域的诚信所导致的风险问题。而实体经济在与互联网联姻中,商业诚信问题也同样面临考验。网络让价格迅速透明化、平均化,一些不法商家会认为如果不造假就没有利润可图。网络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便利性、低成本需求方面的进步是巨大的,但是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并没有改变商业的本质。商业的灵魂就是创新和诚信经营。

  一些网络平台公司在迅速扩张中,已经不满足仅仅做营销和支付平台,而是将触角延伸到很多方面。在饥渴的扩张中,造成整个产业链野蛮成长。如在家电的售后服务方面,一些网络平台所谓的售后服务公司,由于没有经过专门大品牌家电企业的规范培训,就可能出现一是乱要价的问题,二是操作规范与安装安全问题,这给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伤害。

  违反诚信的成本过低

  为什么对于诚信问题所导致的食品安全、产品造假等问题屡禁不止呢?除了监管方面的原因外,这主要是因为一些企业的诚信意识淡薄,一切向钱看,忘记了自己企业法人的社会责任。忘记了企业造假给他人、给社会造成了危害,甚至极大地浪费公共资源。有时候因为一家企业违反规定,不得已就得动用社会公共资源排查很多家企业,这其中包括大量的人力、物力在里面。

  如果像澳洲那样,发现企业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或出现商家造假,除了受到刑事处罚,还受到经济制裁,有可能会罚得倾家荡产,而且会被记录在州政府的食品安全法违法“黑名单”内。让企业明白如果造假,就一辈子翻不了身了。这样,如果违反诚信的成本太高,谁还会造假呢?

  无论网络乱象,还是实体企业的造假问题,诚信意识的淡薄,跟违法成本太低有很大关系。不伤筋动骨,不知道什么是疼痛。只有让企业感觉到不诚信的切肤之痛,才能激发出实体经济的内在活力,向科技创新和管理要利润,企业才能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诚信经营是企业有序发展的基石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和谐有序运转的润滑剂和黏合剂。诚信是企业的底线,是立业之本、兴业之道。惟有诚信至上,企业才能百年不衰。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家现代企业要实现真正的长治久安、永续发展、不断增值,诚信经营是关键、是基石。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但是如果没有企业的诚信经营,法治建设就是沙上建塔。信用关系是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经济关系,遵守信用是经济生活中对交易者合法权益的尊重与保护。这需要在舆论导向上,营造诚实信用的社会风尚,建立诚实信用的市场环境。除了强化政府监管,更要让诚信理念深入人心,让造假者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民不举,官不究。有时候很多丑恶的现象因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让造假者和不诚信者逍遥法外,继续闷头发大财。我们要在全社会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作者系天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振兴实体经济离不开企业的诚信经营
城市“租房时代”的理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