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曲阜城管贴心服务执法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 通讯员 陈建国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5 版)

  近年来,曲阜市城管执法局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工作宗旨,秉持“服务为主,管理为辅”的执法理念,积极践行“721工作法”,通过设置便民市场,年货市场,城管副校长等举措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执法方式,在有效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时,获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上门服务,做“活地图”

  “明故城”内商户林立,有许多经营商户需要审批门头牌匾,举办开业庆典、促销活动等。曲阜城管提供“上门审批服务”,通过简化审批流程,让广大商户免去了东奔西跑的麻烦,受到广大商户的一致称赞。

  曲阜城管不仅服务商户,也将游客放在心上。“明故城”内有“三孔”、“颜庙”等景区,每天都要接待大量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李凤军是曲阜市城管执法局市容管理五中队中队长,主要负责曲阜市“明故城”及其周边区域的市容管理工作。他深刻地意识到,行政执法难,难的是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他和他的队员们化身“活地图”,热情细致地为游客指引道路,提供旅游建议。用一位游客的话说,曲阜城管真的比百度地图还要贴心。

  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法定节假日,曲阜城管五中队全员上岗,坚守在执法一线。据不完全统计,节日期间,曲阜城管队员们每天都要接待上百位求助游客。

  妥善安置,人文关怀

  “明故城”属于老城区,道路狭窄,商户密集,辖区内有两所医院和三所学校。为妥善处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堵塞道路的难题,有效化解城市秩序与商贩生计之间的矛盾,曲阜城管坚持固定经营和理性引导的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依法办事的同时,彰显人文关怀,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他们方便。

  曲阜实验小学、书院街小学在老城区内,每到上下班早、中、晚高峰,三轮车、电瓶车、汽车挤成一坨。

  曲阜城管积极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在圣华苑广场为流动商贩规划临时市场,设置便民疏导点,让他们在这里免费经营。临时市场的设立,既疏通了城区道路,又方便了市民购物,营造了和谐舒适的城市环境。水果商贩刘先生高兴地说:“现在顾客越来越多,收入提高了,再也不用到处跑了。”

  魏女士在“明故城”区人民医院附近卖红薯已经七八年了,以前除了忙着做生意,还得眼疾手快,看见城管马上就跑。可现在不一样了,她跟曲阜城管成了朋友,每次碰到城管,都得聊上几句,真正实现了“从躲城管到盼城管的转变”。

  据悉,为疏导商贩,曲阜城管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人民医院旁边的西关市场专门设置固定摊位。这样,既解决了商贩的生计问题,又缓解了道路拥堵情况。

  以人为本,服务为民

  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曲阜,需要广大城管队员切实转变执法形象,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面对门前脏乱差、店外经营等行为,曲阜城管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治理工作。

  曲阜城管通过与经营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落实“内卫外管”工作机制,督促经营商户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切实抓好各自门前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物品摆放等管理工作。

  “明故城”内的新疆玫瑰花馕饼店私自改造店面,长期占道经营,破坏市容。有一天,附近的居民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一幕。该店业主艾山·卡吾孜和妻子主动打扫卫生,自行拆除占压人行道的馕坑,将馕坑移至店内。  

  据悉,艾山·卡吾孜是新疆人,语言沟通存在困难。在前期工作中,他对执法人员提出的店面改造、治理要求不理会、不配合。于是,李凤军与店主上幼儿园的女儿阿伊莎交朋友,做翻译,开展耐心细致的动员工作。

  此外,曲阜城管还积极协调食药监等部门,为艾山·卡吾孜的办理健康证、培训证等。慢慢地,艾山·卡吾孜对执法人员的态度开始转变,主动与执法人员交流沟通。

  城管服务,文明执法

  “对城管队员来说,‘城管’既是一份工作,又是一份责任,我们要对人民的生活秩序负责,要对曲阜的城市环境负责。我们非常希望能够站在大家的立场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用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维护社会的良好秩序。” 李凤军如是说。

  曲阜城管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执法方式,在有效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时,获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城市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服务”始终是城市管理者的职责和使命。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才能让“文明执法·微笑服务”成为曲阜城管执法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跟别人说起爸爸是城管时,仅仅代表一种职业,不被诟病,不被鄙视就行。”李凤军说,虽然这个愿望很难实现,或许经过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努力,城管的形象就能发生很大的改观。

曲阜城管贴心服务执法
资讯
北京门头沟城管护卫蓝天
繁荣与市容如何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