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共享单车暂停下的思考

■刘天瑞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4 版)

  继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之后,北京也毫不令人意外地加入了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的队伍中来。

  遥想今年4月,北京市出台《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时的情景,现如今的“暂停”让人不胜唏嘘。面对这种爆发式的迅猛增长,政府的相关部门似乎是始料不及的。

  不过真的是始料不及吗?

  以北京市为例,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下发通知,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其实,在4月份出台的时候北京市的共享单车保有量还仅为70万辆,在《意见》出台之后不到5个月的时间增长了165万辆。这种增长速度可以说是“疯狂”的,但是如果细究起来这次的“疯狂”反倒是最理智的“疯狂”了。

  如果说在今年4月之前,面对政策的不确定性和资金问题,这15家企业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尚属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缓慢增长的话,4月份《意见》出台之后,一个合格的共享单车企业家就必须马上意识到这其中的两个关键问题。

  首先,共享单车从此以后很难再“非法”了,所有的共享单车都有了合法的“出生证明”,换句话说大家的投资安全了,筹来的钱可以大胆的投资了。

  其次,一个城市的共享单车保有量肯定是不可能无限制增长的,这不难想到。面对某一事物达到天花板时,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早已习惯了“一刀切”式的叫停,这也是不难想到的。因此,未来几个月,企业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可能就决定了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企业所能占有的配额了,这也变得不难想到了。在这种情况下,这种“疯狂”就变成了高瞻远瞩了。

  在“你知道,我知道,大家都装不知道”的默契下,我们惊奇的发现,共享单车出现了过快的“无序增长”。我们不能去责怪资本的疯狂,毕竟资本这种逐利的性格是必然的。我们所期望的,只能是政府在“理”上下更大的功夫。

  近些年来,面对新鲜事物总会接二连三的面对这种“无序”,是“一刀切”的暂停,还是有序管理,值得人们思考。如果政府靠“一刀切”来“兜底”,那么企业就必将为它而疯狂。其结果必然会带来更多的“城市病”。在我国城市化的关键时刻,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们不但应该当个好“医生”,对城市病洞若观火,更需要他们能当扁鹊,拿出药到病除的“药方”来。

打通“十万大山”深处的致富之路
资讯
交通部: 进一步推进智慧交通
共享单车暂停下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