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金砖+”强调以“合”为贵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2 版)

  在城市环境中,生产、消费和交换之间的动态关系以及通过组织形式嵌入国家治理中的权力结构发挥着重大作用。随着金砖国家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其积累的特权、生态及地理边界之间固有的冲突无疑都将加剧矛盾和压力。同时,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金砖五国的城市化也在以各自的步调推进着,促使人们的生活状况与生活质量发生着或剧烈或渐进的变迁。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导致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却未很好地反映这种变化趋势。因此,以金砖国家为首的新兴变革力量开始登上国际安全治理的舞台。

  金砖国家作为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推动改善和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诉求。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涌现,经济发展现状备受瞩目,其经济走向对全球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过去十年的金砖国家合作,是“金色的十年”。金砖合作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一块闪亮招牌,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

  当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金砖声音”“金砖价值”不断释放着向上的正能量。金砖五国虽然发展阶段类似、发展诉求相近,但经济体量、结构的差异都较大,各自国情很不相同,在国际地缘政治中的地位也各具特点,“拢到一起”不是一件易事。那是什么给了金砖合作旺盛的生命力?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语中的:“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习近平主席围绕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倡议,这便是“金砖+”模式。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回望过去,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一马当先,展现出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习近平主席所揭示的金砖合作3条启示,是中俄印巴南五国历经十年合作凝聚的共同追求、共同福祉,也是指引世界各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我们深切感受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中国推动搭建的新平台,无一不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都是立足于补足全球或地区治理的短板,致力于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均衡的全球化,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作出努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砖国家正在由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有能力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更多智慧。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引领金砖国家合作在完善全球治理、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提出“金砖+”的合作模式,旨在建立更广泛的金砖合作伙伴关系,无疑会让金砖合作机制得到更多的国际支持,让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起步更稳、发展更顺。特别是,为共同应对区域乃至全球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金砖国家纷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以绿色发展新理念推进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力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多赢”。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里,金砖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国家间的环境合作,增加交流对话,对接需求,分享应对全球环境问题的最佳实践,着力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推动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不断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将深入到各国城市之间的合作,展开更多的互动,使得更多的人受益。未来,“金砖+”可望成为一种新的世界经济一体化模式,为所有发展中国家加入一体化提供理想平台,为金砖国家经济融入全球价值链做出贡献。

“金砖+”强调以“合”为贵
从四个维度思考新型城镇化下的城市设计
环境保护是“力度”问题,还是“路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