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出台

■梁士斌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9 版)

  近日,国家信访局出台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共有21条,对适用范围、分类处理程序、流程、实行分类处理如何考核、如何督办等作出规定。《规则》把分类处理的主要责任放在有权处理机关,明确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负责“转”,即将信访诉求转送至有权处理机关;有权处理机关负责“分”,即明确处理诉求的法定途径,并适用相应程序办理。

  《规则》适用于各级行政机关对信访诉求的分类处理,但已经、正在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解决的除外。同时,针对实践中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解决的事项把握不准的问题,采用列举+兜底的方式列明了刑事立案处理事项、不服行政复议决定事项、达成有效仲裁协议事项以及其他等四种“依法应当”的情形。

  对于“可以”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解决的情形,《规则》并没有排除在适用范围之外。

  《规则》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诉求,有权处理机关应当根据诉求的具体情况,按照三类程序处理:依法履职程序、适用其他法定程序、适用信访程序。

  依据《规则》,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流程有专门信访工作机构甄别处理、确定有权处理机关、有权处理机关适用不同程序受理、有权处理机关适用不同程序办理、通过信访复查复核纠正分类错误、甄别再次提出的信访诉求等6个环节。

  对于实行分类处理后如何督办?《规则》规定了专门信访工作机构可以督办的六种情形,即应受理而未受理的、应适用信访程序以外其他法定途径办理而未适用的、未按规定的期限处理的、未及时在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中录入相关信息和材料的、未按规定反馈交办事项相关情况的、其他需要督办的情形。实质是督办有权处理机关依法分类处理适用的途径是否准确,是否依法按程序处理,而不是督办有权处理机关分类处理的实体结论。这样既不越权干涉其他法定途径具体处理,又能督促行政机关及时依法处理。

  《规则》规定“适用信访程序以外其他法定途径办理的诉求,考核及时受理率按照《信访条例》规定的时限计算,考核按期办理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办理期限计算”。也就是分成两个阶段分别计算考核时限:一是诉求甄别尚未导入其他法定途径前,作为信访事项,适用《信访条例》规定;二是导入其他法定途径后作为行政事项,适用信访程序以外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

国务院将修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
上海“网上立案”对全国律师开放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