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这个暑假,军事旅游火了

■中国城市报 子衿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8 版)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以军事旅游为主题的红色之旅随之悄然升温。

  据驴妈妈旅游网、盈科旅游等多家旅行社数据显示,进入暑期之后,红色旅游占到今年暑期整体出游市场四成以上,红色旅游市场的游客量是2016年同期的3倍。军事旅游景点和旅游产品的人次增幅明显,是2016年同期的1.3倍。特别是一些著名战役的发生地和以现代化军事设施为主的景点正受到越来越多家庭游客和年轻游客的欢迎。

  种类丰富多样

  据了解,军事旅游是指以军事旅游资源为载体,以传播军事文化、宣扬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目的,把观光游览和实际体验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旅游形式。

  军事旅游为何受到游客青睐呢?神秘、新鲜以及高科技是军事旅游对游客最具吸引力的几大要素。军事旅游是指以军事旅游资源为载体,以传播军事文化、宣扬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目的,把观光游览和实际体验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旅游形式。军事旅游是一种具有明确针对性及专项性的旅游产品,它把人们平时很难了解的军事生活和某些军事设施以及军事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以满足广大旅游者了解军事、关注军事的好奇心理。

  目前,国内的军事旅游主要有以下类别:一是以观光游览为主的军事旅游地,包括军事博物馆、古代和现代的军事遗址、军事设施和退役的军事设施等。二是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军事旅游活动。另外,以体验为主的真人CS和拓展训练等也是军事旅游的重要内容。随着军事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军事旅游也将被赋予更多内容。

  记者获悉,目前国内比较热的军事旅游景区有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青岛海军博物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广州黄埔军事主题园、南京国防园、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金华横店影视城国防科技园、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羊山古镇国际军事旅游度假区、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等。

  “军事旅游其实是红色旅游的一种。虽然我国有相当丰富的军事旅游资源,但是目前军事旅游在整体旅游业中的占比还比较低,我们一般是在旅游线路上加入一些军事旅游元素。”江门中旅的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一般会安排游客去广西百色、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湖南毛泽东故居、广州黄埔军校、梅州叶剑英故居等地游览。

  出游人群年轻化

  虽然目前中国的军事旅游在旅游业中的占比还比较低,但游客需求旺盛,发展空间大。对于好奇心最为强烈的青少年来说,军事是他们最想了解的领域之一。

  同程旅游数据显示,选择红色旅游的出游人群中,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占比32%,15至35岁人群占比45.3%,总体上年轻群体占比将近80%。来自携程机票方面的数据,飞往红色旅游目的地的游客群体中,7-12周岁的学龄后儿童游客数量的增长幅度最为明显,这一年龄层的孩子多由父母陪同出行;13-18周岁的中学生游客,结伴参观红色经典旅游目的地的比例也不断上升。

  在驴妈妈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看来,红色旅游主体人群逐渐向年轻化方向转移,并通过搭配名山绿水等自然景观,形成避暑、感受红色精神熏陶双重度假目的。热门线路如“白洋淀、荷花大观园2日巴士跟团游”“西柏坡巴士1日游”等颇受游客欢迎。而携程旅游度假专家则指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国内各大红色景区都将持续引来参观热潮,由于红色旅游景区的深度开发加上红色旅游概念日渐深入人心,很多红色旅游景点都是国内游客最希望带着孩子去看看的地方,因此根据携程的预订数据看,红色旅游游客群体平均年龄从3年前的32岁,已经下降到了如今的28岁。

  体验项目逐年更新

  中国有相当丰富的军事旅游资源,除了军事博物馆之外,航空航天展览、战争题材影视室、军事演练和实弹射击场等具有创意的军事旅游项目也在快速发展,并且在开发和运作上也逐渐走向成熟。各年龄层的游客可以通过军事旅游项目的观光和体验,学习军事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并且拓展身体素质,真正达到“寓教于游”的效果。

  “我们同比游客增幅10倍左右。”南京国防园主任秦小斌指出,今年暑期以来,国防园的游客量大涨,“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军事关注国防,我们自身也做了很多努力,因此游客量增幅很大。”秦小斌表示,作为南京地区最早的国防教育专类园,现在的国防园接待的不仅是本地的市民,还有周边不少省市的游客,甚至还有东北等地慕名前来的游客。另外,今年暑期,国防园做了很多针对中小学生的活动,目前预约已经到了8月底。

  除了以观光为主的旅游活动,一些加入体验行程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更多游客欢迎。特别是以真人CS和身体拓展训练为主的军事旅游项目也很火热。“互动、有趣是国防园活动的重要特色。”秦小斌介绍,园区内有CS真人体验、射击馆、5D影院等互动体验的方式,吸引游客提高对国防的兴趣,而且园区内的体验项目基本每年都在更新升级,力求找到最新点。

这个暑假,军事旅游火了
资讯
何以去除非法“一日游”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