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雕漆技艺传承人李志刚:

不求高山仰止 只盼打动人心

■中国城市报记者 何玲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7 版)

  图为李志刚创作雕漆工艺作品

  图为李志刚工作室雕漆工艺作品

  雕漆与景泰蓝、象牙雕刻、玉雕齐名,既是京城工艺“四大名旦”之一,也是“燕京八绝”之一,散发着中国文化悠久典雅的特质。

  2006年,北京雕漆被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雕漆工艺品作为国礼惊艳亮相“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传统与现代的融合,雕漆工艺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工艺美术的精髓。

  从事雕漆工艺33年的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李志刚正是此次国礼雕漆工艺品的制作担当,他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我希望能做一些在当代成为经典的作品”。

  33年沉淀出的热爱

  不同于其他传统技艺,雕漆材料有很强的可触性和亲和力,对李志刚来说,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的热爱雕漆技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此。

  “触摸其他工艺品可能是一种冰凉的感觉,但触摸漆的材料是一种温润的感觉。在使用过程中,它还会不断发生变化,色彩愈发沉淀,漆的质感也愈发凸显”。李志刚指出,只有真正深入到对材料的理解和工艺研究中,才能有所体会。

  当记者走进李志刚工作室,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件名为“漆母”的雕漆作品。谈及创作初衷,李志刚指出:“因原材料大漆的原色如母亲的乳汁,所以借母体形象寓意漆工艺的发展、哺育漆工艺的成长,也是对天然材料的尊重”。

  据记者了解,大漆是从漆树上割取下来的液体树汁,因大漆只能和天然的矿物颜料融合,所以只能通过加入桐油和矿物颜料形成各种色调。

  在李志刚看来,雕漆独具魅力的另一原因还在于作品成型的过程,而他本人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李志刚向记者表示:“雕漆的空间非常大,可以是平面的、立体的,也可以是小件饰品、大件造型,从树上流下来的是一种普通液体,最后变成了精美的固体,这个过程很神秘,作品完成后给人带来的喜悦是无法形容的。”

  执着于雕漆,成为了李志刚生活的一部分。

  彰显传统工艺时代特色

  “包括雕漆在内的一些传统工艺,呈现在现代人眼前有一种距离感,和现代人生活不密切。”

  长期以来,李志刚工作室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让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

  此次国礼制作不仅让雕漆和其他传统技艺进行了完美的跨界融合,探索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还解决了雕漆工艺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就包括如何让其更符合现代工艺需求。

  通常,雕漆制作周期很长,即使一件小型作品,时间跨度也得一年多。雕漆作品漆胎要一遍一遍地髹漆,髹一遍漆约5小时结一次膜,20遍漆才能髹约1毫米,而一件雕漆作品髹漆的厚度不小于5毫米,髹100多层漆就得3个多月。

  李志刚告诉记者:“国礼制作任务仅有短短半年时间,除去前期设计打样,真正留给我们工作室制作的时间也就2个月。”

  从24小时保持窨房25℃恒温、70%-80%恒湿,减少桐油加入的比例,加速原本3个月的干燥过程,到集中30多人团队全天3班倒制作,紧凑各个工艺制作环节,再到烤房24小时不间断烘烤,实现一个星期达到抛光、打磨硬度,李志刚工作室打破了传统设备、设施以及工艺的局限,顺利完成国礼制作任务。

  然而,李志刚工作室的与时俱进不仅体现于此,其创作的亚克力雕漆椅子就是一次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结合的创新尝试。

  “通透的亚克力材料跟朱红色的雕漆结合,给雕漆传统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让雕漆显得更加灵活、通透”。李志刚表示:“传统与现代碰撞带来了巨大反差,古老的雕漆技艺与现代数控技术迅速接轨,给雕漆未来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在李志刚看来,“高山仰止的东西只能进博物馆,传统工艺必须满足现代需求才能得以发展”。

  培养求质不求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世纪80年代是工艺美术行业比较辉煌的一段时间。当时的雕漆厂从业人员达数百人,但90年代市场萎缩严重,很多人就转行了。而在雕漆厂从事设计工作,为李志刚提供了很好的创作空间。90年代末,企业纷纷改制,李志刚不舍放弃雕漆,便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继续进行雕漆的创作。

  1998年,李志刚曾带过一批学雕漆的学生,约30多人,如今大部分也转行了。

  李志刚指出:“对很多传统技艺来说,人员匮乏、技艺人员老化的现象非常普遍。我们在2015年做市场调研时发现,从事雕漆技艺已不足百人,而且普遍年龄偏大,平均50岁以上。如果再不进行有效保护,这种技艺就会面临失传的危险”。

  如今,李志刚工作室在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开设了雕漆专业,专注于培养雕漆技艺传承人。

  李志刚向记者介绍:“我们打破了传统的家族式、师傅带徒弟的传承模式,采用了不同于以往理论式教学的双轨式传承方式,开放式教学、工作室实操、技术人员一对一指导,现代学徒制培养出的年轻人具有较高的综合能力、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

  今年6月,北京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有5名雕漆专业学生毕业,其中4名都留在了李志刚工作室。

  据悉,北京地区共有7、8个规模不一的雕漆工作室,行业对雕漆人才也有一定需求,李志刚也在为其他工作室输送雕漆学生。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扩大雕漆专业学生规模,李志刚表示:“北京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雕漆专业要走小而精的路线,要保质保量,保证就业率。目前,我们还是采用10人一班的小班教学。”

  接下来,北京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计划和一些文化公司合作,尝试走市场化路线,借助作品实现学生自我价值,给予年轻一代更多自信。

不求高山仰止 只盼打动人心
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纪念展在京开幕
打造“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民族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