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深圳坪山区: 发展文创产业从便民、惠民开始

■中国城市报 张小虫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6 版)

  图为城市书房效果图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决定着城市的命运和未来,新区要致力于文化创意新城的打造,用文化的高度决定坪山的高度。”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表示,坪山新区开发建设伊始,就确定了一个基调,即坪山不仅要有现代化的城市,有高端的产业,还要有很好的生态,更要有文化。

  记者获悉,今年7月,规划总投资约30亿元的国家级文博会产业园落户深圳坪山;同一天,世界顶级动漫制作团队美国肯渡动漫影业,也签约落户坪山;日前,坪山区和保利剧院公司将依托坪山区实际,携手将坪山演艺中心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剧院;坪山区还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坪山城市书房”。

  2017年是坪山区的行政区“元年”,坪山文化产业也将从这里被世人所知。

  打造“原创剧目孵化器”

  “演艺中心”是坪山文化中心的三大中心之一。将依托坪山区实际,并结合保利各大剧院布局及资源,携手将“演艺中心”融入华南区域核心,打造成为闽南、桂粤港澳台的核心剧院及国内一流的剧院。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华南区域事业部总经理郭保京承诺:“将依托坪山区实际,并结合保利各大剧院布局及资源,携手将‘演艺中心’融入华南区域核心,打造成为闽南、桂粤港澳台的核心剧院及国内一流的剧院。”

  记者获悉,坪山演艺中心的演出内容将实行系列化、品牌化,特别要打造三大公益品牌。保利剧院管理公司将结合其重点公益普及品牌“市民音乐会”“打开艺术之门”,并推出“坪山大讲堂”等主题公益活动,利用节假日、暑期时间,每年在坪山演艺中心举办数十场文艺演出及艺术讲座、艺术夏令营等活动,让更多的儿童、青少年和广大市民接受艺术的熏陶,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城市文化素养。

  坪山演艺中心旨在打造“原创剧目孵化器”,发展成为新的原创剧目制作基地,同时充分利用坪山演艺中心的公共空间,将艺术中心的文化艺术服务更加多元化,扩大坪山演艺中心的品牌影响力。

  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坪坦言,坪山文化中心项目是区委区政府推进全区文化事业跨越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建成后将打造成为集文艺演出、文化阅览、公共展览、文创空间等于一体的东部文化新地标。尤其是,高标准建设运营管理南区演艺中心,对于发展坪山文化艺术、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市书房:打造公共文化开放空间

  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张元济先生有一句简单而朴素的话:“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一座诗意栖居的城市,一定是书香漫溢的城市。城市需要有更多的“城市书房”,需要更多充满书香的公共空间。这些书房可以是市场化运作的,也可以是以公共服务的形式出现,多一些“城市书房”,就多一分与智慧亲近的可能

  近日,坪山区正式出台《坪山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是以图书室功能为核心,兼具文化站、展览室等功能,提供读书看报、文艺演出、广播电视、电影放映、文体活动、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基本公共文体服务,以服务街道、社区文化需求为目的,以社区民生为主要对象的公共文化开放空间。

  坪山区文体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坪山城市书房’要根据时代的潮流和功能的拓展进行专业设计。”选择城区人流密集的社区、创意园区、商场等位置,以嵌入式的布局,布置阅览坐席,打造100至300平方左右的公共文化空间,利用信息化和RFID技术,实现无人值守、24小时开放,提供便利的公益文化阅读服务。

  根据《行动方案》,2018年坪山将完成坪山、坑梓2个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3个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到2020年,完成龙田、石井、马峦、碧岭4个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5个以上“城市书房”建设,23个“最文化”社区创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0万平方米。

  “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有利于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有利于增加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增进认同、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有利于统筹利用资源,促进共建共享,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该负责人对记者指出。

深圳坪山区: 发展文创产业从便民、惠民开始
摩登上海 盛世繁华
厦门将专门成立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