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中国制造业:构建以品牌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黄鑫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4 版)

  在最近发布的各种全球品牌榜单中,华为的身影频频出现。作为一家制造企业,华为的品牌价值正在加速增长,毫无争议地攀至全球范围品牌建设第一阵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陈因向记者表示,华为的成功正是中国制造业品牌发展的缩影,让创新驱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跃升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在我国制造业爬坡过坎、由大变强的重要阶段,尤其要重视制造业品牌的作用,高质量、多品牌是制造业强大的重要标志。”陈因说。

  自主品牌竞争力不断攀升

  “从国内看,我国自主品牌产品已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据陈因介绍,在消费品领域,家用电器、服装家纺等产业自主品牌占有率高达80%以上;丝绸、陶瓷、白酒等民族文化特色显著的产业占有绝对市场优势;在手机、汽车、日化等国外品牌影响较大的产业,自主品牌竞争力也在快速提升。同时,在工业品领域,主要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高。比如,机械、精细化工等产品市场占有率也达到80%以上。

  从国际上来看,我国多年位居世界货物贸易大国前列,体现出中国产品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高铁、船舶、大型发电设备等产品已经成为中国品牌的名片,华为、海尔、联想等一批自主品牌也成为世界级品牌,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实现从贴牌到创建自主品牌的转变。

  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说,目前,在工信部倡导下,全国已经有近万家企业开展品牌培育试点,涌现出251家示范企业。

  构建中国制造新优势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16年的报告中,中国工业竞争力排名第5位;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6年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中,我国以36席位居第5,其中有9个是工业品牌。两个“第5位”说明,中国制造“从大到强”依然任重道远,迫切需要创建以质量品牌为标志的竞争新优势。

  陈因表示,注册商标是品牌的重要表征。我国的商标申请量、累计注册量都居世界第一,但是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自主品牌还不多,世界级品牌太少。

  “我国制造业品牌建设所面临的困境有三方面原因。”陈因分析认为,首先,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自主品牌产品的质量水平没有跟上消费需求变化;其次,部分企业和产品在质量信誉、产品安全、实物质量等方面存在差距,甚至问题频出,拉低了自主品牌的生态竞争力;最后,一些企业的品牌培育能力还不够强,还没有真正实现从“做产品”到“做品牌”的转变。

  “品牌培育归根到底要由具体企业来落实。”周宏宁表示,品牌提升的主体是企业,需要企业制定明确的品牌战略,从设计、制造、营销、服务全过程创造价值、挖掘价值、传递价值,进而提高顾客感知价值。

  提炼中国品牌核心价值

  今年5月10日被确定为我国首个“中国品牌日”,标志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

  “中国品牌整体形象的提升将为制造业品牌发展营建起高水平、高起点的平台。”陈因表示,品牌建设是系统性工程。它不仅呼唤法治环境、诚信环境、舆论环境等的呵护,还需要企业摸透并遵循品牌培育成长规律展开行动。

  一方面,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落实质量为先,加快构建以创新、智能、绿色和高质量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动能,把握“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机,为制造业品牌走上定位差异化、结构优化、价值强化的发展路径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要持之以恒推进工业品牌培育。周宏宁表示,要把品牌建设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培育、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品牌专业人才培养、中国工业品牌之旅等系列活动。 (作者系《经济日报》记者)

新疆昌吉: “西域明珠”变身生态宜居之城
资讯
中国制造业:构建以品牌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