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城管出招治理城市“空中炸弹”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言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2 版)

  编者按

  湖南省常德市广告牌坠落对他人人身安全产生伤害。城市的“空中炸弹”为城市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敲响了警钟。

  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城市用地不到国土面积的1%,而6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因此,城市生活的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城市不断扩张发展,城市管理的压力随之越来越大。城市是经济消费极为活跃的地方,对商户经营规范的劝导,也成为城管的必修课。

  平心而论,我国城市管理已进入到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就目前来看,我国城市面貌已得到大幅度改观,街道整治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如果城管部门对商家常念城市安全的紧箍咒,工作的开展也许更具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常宁:及时维修 严格管控

  常宁发生店面广告牌坠落事件,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

  对此,常宁市委书记发表公开信,一针见血指出,“此事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他分析原因有三:第一,商家都认为门头招牌就是自己的脸面,要越大越好,恨不得把整块墙壁都用来做招牌,只追求造型独特,对安全毫不顾忌。第二,门头招牌多由一些小广告店制作,准入门槛低,制作水平低,安全意识不强。第三,城市管理部门只重视制作时的许可,忽视了日常监管,不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有业内人士表示,门店招牌和大型户外广告已经成为城市的空中安全隐患,安全性无法得到保证。

  常宁城管表示,要对所有的门店招牌和大型户外广告进行地毯式的摸排,对制作的时间、材质登记造册,督促所有人及时维修、更换。其次,要对所有的门店经营者进行广泛地宣传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及时关注自己的招牌。最后,要对临街门店装修进行严格的管控,确保围挡,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北京:主动作为 长效监管

  近日,北京朝阳城管小红门执法队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匾现象有所反弹。针对此情况,执法队立即研究对策,采取三项措施拆除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

  一是抽调业务骨干,设立分管广告牌匾专项执法小组,以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违规乱挂、一店多牌等问题为清理拆除目标。二是加强日常巡查,发现违规设置、与周边景观不符的广告牌匾,第一时间责令相对人进行整改。三是主动作为,长效监管,将违规广告牌匾整治,纳入日常巡查监管的重要工作范畴,每日两次对街面视觉环境问题进行检查,遏制违法行为反弹。

  截至目前,小红门城管集中执法力量,在辖区红坊路内开展了违规广告牌匾标的集中整治行动。在行动中,执法队共查处违规设置广告牌匾标识23块,并对这些广告牌匾立即实施拆除,保障城市市容环境整洁和行人安全。

  连云港:仔细排查 集中拆除

  近期,连云港城管部门也组织开展的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是当前城管部门深入开展创文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连云港城管海州二大队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楼体现存的楼顶广告牌、广告标识进行了全面排查,明确广告牌、广告标识的现状、有无审批、审批有无过期等情况。经排查,辖区共现存楼顶广告牌、广告标识118处。在排查的同时,结合楼顶广告牌、广告标识的现状,大队开始组织对经年失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陈旧楼顶广告牌和广告标识进行集中拆除。

  此外,针对确需设置户外广告牌和广告标识的单位,连云港城管部门将安排执法队员进行主动对接,引导和帮助相关单位进行户外广告审批,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打造更加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

  广州:分部推进 堵塞漏洞

  日前,广州市从化区城管对国道、省道沿线的8宗违章广告进行拆除,联合江埔街顺利清拆了2宗105国道边的大型违章户外广告,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

  从化城管局作为该区开展户外广告和招牌专项整治工作的牵头部门,今年大力开展户外广告和招牌专项整治工作,并力求取得良好的整治成效,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

  今年3月以来,从化城管局采取领导班子靠前抓、中层力量具体抓、执法人员一线抓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措施,把任务层层分解到各镇街、各部门,落实到人,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整治有力的工作机制。

  从化城管通过对区所有存在安全隐患及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和招牌进行全面摸底,核实需拆除的户外广告和招牌约135个,面积3226平方米。目前,区城管局已向区财政局申请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从化城管认为,户外广告和招牌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集中整治后,区城管局将继续加大巡查和整治力度,堵塞漏洞;坚持规范审批,定期专项整治,建立常态管理和长效整治机制。

城管出招治理城市“空中炸弹”
资讯
北京延庆城管严查占道经营
贵阳:创新“大城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