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我国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涵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6 版)

  “无论是祁连山生态破坏追责还是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并大幅度减少进口固体废弃物,均彰显了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和力度,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兴则国运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曲睿晶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未来我国将彻底禁止国外固体废物入境。”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蒋建国向中国城市报记者说。

  洋垃圾问题多

  洋垃圾是指进口固体废物,但有时又特指以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发展进程加速,为缓解大宗生产资料不足,我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并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体系。

  曲睿晶认为,国家在那一特殊时期,为了解决原材料国内产能不足的问题,要用进口固体废物予以补充。在分离、清洗、加工时对环境造成了污染,日积月累环境不堪重负。加之一些不法分子钻进口固体废弃物的空子,大量走私进口洋垃圾,造成环境污染,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造成巨大影响。

  蒋建国指出,国内接受洋垃圾的企业多是一些“散、乱、污”的公司,打着回收资源的旗号, 打环保标准的擦边球。

  据了解,这些以洋垃圾为原料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污染治理能力低下,多数没有污染治理设施,加工利用中污染排放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方案》的出台很及时。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环境容量也确实有限。”曲睿晶指出。

  目前,我国的洋垃圾主要包括废矿渣、废催化剂、废轮胎、废电池、电子垃圾等工业废物,以及旧服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和危险性废物等。

  纪录片导演王久良曾对我国沿海多个省份进行调查,发现每年非法进入我国境内的塑料垃圾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他表示,这些垃圾最终都进入我国沿海的回收厂中,被以粗放的方式进行回收利用。

  而王久良所披露的,也只是洋垃圾的冰山一角。集贸市场销售的旧衣服也是典型的洋垃圾。而受国内企业热捧的电子洋垃圾,经权威部门鉴定,这些废旧物都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

  蒋建国表示,洋垃圾有的携带病毒、细菌等有毒有害物质可能感染使用者和从业人员。废矿渣等具有放射性,易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洋垃圾如何禁

  根据环保部2009年底36号公告,禁止类的固体废物洋垃圾,有12大项、80多个小项,包括废动植物产品,矿渣、矿灰及残渣,废弃的机电产品和设备等。另外,限制类的固体废物也有10个大项、50多个小项,如废纺织原料、废塑料等。

  7月18日,我国正式通知世界贸易组织,从2017年年底开始将不再接收外来垃圾,包括废塑胶、纸类、废弃炉渣与废旧纺织品。

  “这次告知的理由是夹带污染物,对我国环境造成损害。”据曲睿晶介绍,洋垃圾是走私固体废物的总称。我国早已出台相关规定,并颁发许可证。他透露,前段时间,走私洋垃圾比较猖獗,所以国家密集采取相关措施打击。

  据我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所在海关累计查处走私废物案件400余起,查证涉案废物117万吨,分别占案件总数和涉案废物总量的73%和61%。

  《方案》要求,逐步有序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分批分类调整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提高固体废物进口门槛。进一步加严标准,修订《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加严夹带物控制指标。印发《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

  据记者了解,上述要求还在落实中,截至日期是2017年年底。

  蒋建国认为,国家对洋垃圾管控越来越严格,执法的难度相应有所增加。环保部将会成立具有鉴别洋垃圾资质和能力的单位。

  国内资源回收迎机遇

  《方案》明确禁止洋垃圾进口的时间表。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

  “从再生资源的角度来讲,进口的固体废物标准会更高,没有特殊理由,不太可能进口国外固体废弃物。”蒋建国认为,本次《方案》的出台,与我国经济发展转型有关。

  《方案》强调,2019年年底,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蒋建国指出,对国内可再生资源行业来讲,《方案》的实施将促进其更新换代并快速成长。在蒋建国看来,我国可再生资源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北京城市管理委员会固废处处长冯向鹏此前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资源和垃圾只有一步之遥,补齐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产业链条是我国城市垃圾处理的出路之一。

  以北京为例,去年生活垃圾872万吨,再生资源500万吨。冯向鹏认为,回收资源利用在城市垃圾处理中前景可观。

  “治理城市垃圾,搞好垃圾分类,立足国内做好固体废物循环利用要实现环卫网和资源回收网的两网融合,这是我国固体废物资源化的终极解决方案。”曲睿晶表示,我国新的资源回收体系的建立,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对于解决人员就业以和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曲睿晶进一步指出,我国综合国力达到一定程度,总体趋势也要从固体废物的进口国变为出口国。

我国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资讯
洋垃圾时代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