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河北平泉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7月03日   第 13 版)

  最近,河北省平泉市经国务院的批准,成为撤县设市的5个县级市之一。时隔20年,国家首次解冻县改市审批后,平泉成为首批也是河北第一个获批的县级市。

  而平泉能在此次审批中突围成功,则源自于其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将生态屏障华丽变身为“绿色银行”,实现生态经济协调发展,初步形成了“经济与生态齐飞,发展与环境共赢”的良性循环。

  建设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

  平原位于河北东北部,北接辽蒙,南通京津,地处滦河上游,属于京津冀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平泉森林覆盖率达到57.8%,是华北地区最绿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平泉城区绿化覆盖面积697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8%。重点村共新植环村林带等村外绿化10万余平方米,环村林带等村外绿化12000株,村内绿化近21万平方米,村内绿化植树3万多株,营造“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美景,为京津地区构筑起了一道天然绿色生态屏障。

  2016年,在第四届中国生态年会上,平泉以独特的生态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卓著成绩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县”和“全国生态田园城市”两项荣誉称号,是参与评选的50个县区中唯一获得两项殊荣的城市,为平泉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机遇,作为环京津地区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平泉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好保护首都生态安全的核心屏障。”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指出。

  如今,在当地老百姓的眼里,平泉是一座天蓝地绿、山水相依、独具魅力的宜居家园。

  然而,平泉建国初期森林覆盖率仅为5.8%,生态环境持续恶化,防风固沙功能减退,导致内蒙风沙大量越境,直接南下影响京津。仅2000年春夏,北京地区就发生了12次扬尘和沙尘暴天气。

  面对如此严峻的生态形势,平泉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立足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加快城乡绿化林建设,为京津冀可持续发展提供天蓝、山绿、水净的生态环境支撑。

  2017年3月,平泉出台矿山企业绿化整治方案,对矿山绿化工程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共绿化矿山企业26家,面积630亩,栽植各种树苗1100余万株,对维护生态平衡,自然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生态资源变身“绿色银行”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平泉最宝贵、最亮丽的名片,是平泉经济增长的新途径和后发赶超的最大潜力,也是最大、最长远的经济利益。”平泉市长曹佐金表示。

  近年来,平泉建立了既要为京津构筑“生态屏障”,又要为百姓建设“绿色银行”的目标。

  平泉作为典型的山区城市,大力发展当地的林果产业,栽植苹果、梨、枣、板栗等京津作物。瓜果飘香,引来八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休闲度假。而林果产业在平泉实现春季开花、夏季增绿、秋季摘果的生态经济链条,成为拉动平泉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引擎。

  根据“南果北杏”的产业布局,平泉还加快了山杏、食用菌、活性炭等循环经济建设。与此同时,延长、扩大产业链条辐射范围,将平泉绿色经济“吃干榨净”。

  据了解,平泉拥有全国最大的果壳活性炭生产企业。该企业工人用杏仁加工成杏仁油,用杏壳加工成活性炭及开发活性炭工艺品。甚至用杏壳发电、产生肥料和余热。一颗小小的山杏在这里实现了其价值的最大化。据相关人士透露,企业一年收入已超2亿元。

  “十三五”期间,平泉主打“生态牌”,通过培育生态农业、绿色加工、新能源新建材等支柱产业,在不断增加森林覆盖面积的同时,将绿色环境转换为生态红利,将生态资源转变为“绿色银行”。

  产业化带动平泉循环经济蓬勃发展。据业内人士介绍,平泉规模以上的产业园区很多,且基本以循环经济经济为主。据悉,平泉采取林薯、林菌、林药、林苗、林菜等间作模式,趟出一条生态产业的新路子。

  农民在致富后主动放弃砍柴、放牧等低效益并破坏环境的生产活动,从而加快了当地林草植被的恢复速度。

  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原本已绝迹几十年的狼出没于山林之中。据了解,平泉市加快自然保护区、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也随之增加,这些都为狼的“回归”创造条件。

河北平泉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资讯
我国节能环保项目将有新突破
广州花都拟打造环保科技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