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6月26日 星期一

请文明使用直饮水

■刘天瑞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6月26日   第 27 版)

  济南作为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它的故事可谓是不胜枚举。但是一个“泉”字却永远是泉城济南的第一名片,足可见济南人对济南泉水的自豪。

  为放大济南泉城这一优势,自2015年济南市的历下区设置了100处便民泉水直饮点,在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力争在打造泉城新名片。但是,在便民饮水点运行的过程中,却出现了个别市民用水管水桶等取水,霸占直饮水点,耽误其游人使用的情况。

  济南市民口中的“大桶客”是一群与便民泉水直饮点伴生的一些人,他们每天肆无忌惮地取水,先是用大小桶倒水,再用三轮车和自行车等运水,有的甚至全家出动效率奇高。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现在的便民泉水直饮点非但没能为济南增色,反而起到了反效果,不如取消了算了。

  但是更多的人认为,对于一个初到济南的外乡人来说,一座座便民泉水直饮点在为他们解渴的同时也让他们极大的领略到了济南的“泉文化”,这样在很大程度上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对济南这个城市的好感度和认同感。这样的公共服务也赢得了大多数济南市民的双手拥护的。

  直饮水被市民当成自家取水点这样的不文明现象,济南市也确实采用了很多的办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济南市面对这些“大桶客”,也不是听之任之,今年3月济南市曾对便民泉水直饮点进行过一次改造,将原来的锥形金属出水口拆除,安装上内嵌式塑料出水口,直径只有1厘米,改造后,直饮水可以正常现场饮用,出水口无法套管。还将水量进行了调节,将出水量整体调小。但是“大桶客”们在橡胶管头上加装了漏斗,用这种方法依然可以接水。本轮政府的改造工作基本等于白费。

  之后在今年5月,在历下团区委于在辖区内开展“文明使用直饮水”主题志愿活动。来自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及区内各级青年文明号单位的青年志愿者。这群“小蓝帽”在历下区泉城路、明湖路、黑虎泉北路等泉水直饮点旁身披绶带劝导不文明取水现象。据了解历下团区委将把“文明使用直饮水”宣传纳入常态化服务,具体效果如何依然有待观察。

  但是不论如何不能否认,占用更多公共资源的方式去制止这些不文明的取水行为,都是对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本是一个惠民工程,但是做到最后被一些人的不自觉,反变成了社会的负担。无论是向有些济南市民建议的增大对这些不文明取水的处罚力度,还是现阶段实施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等方法,这都是摆在济南市面前的一个绕不开的难题。

让受灾群众早日住进新房
资讯
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局在沪成立
请文明使用直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