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滨海新区:服务雄安新区 实现错位发展

■李文增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27 版)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并且指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新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当然也离不开“老牌”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雄安新区的设立对滨海新区的发展也有着极其重大的作用。滨海新区作为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国家级新区,如何与雄安新区相适应,在进一步深入落实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天津定位的基础上,更好地加快发展。

  雄安新区建立后的滨海新区发展机遇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作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颁布之后,对滨海新区未来的发展主要是机遇还是挑战?

  客观地说,虽然滨海新区目前已经不再拥有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服务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三增长极的地位,但毕竟经过上个世纪的1994年滨海新区建立之后,特别是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之后,滨海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也确实发挥了一定程度的区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作用,并取得了进一步的集聚发展。因此,从现阶段来看它比刚起步的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拥有相对较强的走出去发展的经济实力。特别是雄安新区建立之后,必然会得到中央和全国其他地方的支持,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逐步深入实施的背景下,雄安新区获得迅速发展后必然会对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全市形成强强联合的发展态势,将会比过去强弱联合拥有更多的发展资源和发展空间。因此,这是滨海新区面临雄安新区建立之后最大的发展机遇。

  增强自身实力 形成联动发展

  既然,雄安新区的设立对滨海新区是挑战更是机遇,滨海新区应该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和巩固自身定位,实现与雄安新区的错位发展。

  将滨海新区较强实力的先进制造业适度向雄安新区延伸发展。作为国家曾经大力支持并在先进制造业已得到集聚发展的滨海新区,也理应帮助雄安新区起步区的先进制造业的建设。可以将滨海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的延伸形式进行拓展,这样既可以有力地支持雄安新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发展,也可以促进滨海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进而形成雄安新区与滨海新区先进制造业的一体化发展。

  发挥天津港口交通运输业对雄安新区建设的支持作用。天津港作为中国北方第一大港,是京津冀区域内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资源,而且是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港口。因此,应加大力度促进天津港转型升级。推进国际航运、邮轮经济等服务业创新发展,积极吸引要素集聚。同时,可以在雄安新区的适当地方设置无水港,并借助其综合性的国际一流枢纽海港,门户枢纽航空港,良好的集疏运体系,拥有通达能力较强的公路网,以及良好的国际航运服务功能等优势条件,来逐步发挥其对雄安新区建设的港口交通运输支持作用,并在此过程中使滨海新区自身得到进一步加快发展。

  发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对雄安新区建设的金融支撑作用。天津是京津冀区域中唯一有明确的金融产业定位的区域,即金融运营创新示范区,同时,新区还拥有京津冀区域内唯一的自贸试验区,在对外开放上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经验。新区应把握优势和定位,继续推进金融业发展,在融资租赁、农村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实现新突破。重点是发挥天津金融控股集团的作用。泰达国际控股集团作为天津金融控股集团已建立并运行多年,当前要将其作为天津地方金融业的旗舰,以联合舰队的形式向雄安新区建设方面进军,促进雄安新区建设。在此过程中,还可逐步增强天津地方金融业的集约化发展和对外拓展能力。

  发挥天津自贸区对雄安新区建设的开放促进作用。雄安新区的发展也离不开对外开放。雄安新区建立之初,乃至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尚不具备建立自贸区的条件,因此,促进雄安新区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就是将天津自贸区的体制机制,如天津自贸区的行政审批制度,金融科技创新制度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雄安新区复制推广。不仅如此,还可谋划设计逐步在雄安新区设立符合雄安新区开放发展情况的天津自贸区的雄安片区,以此增强雄安新区内生的开放发展活力。

  应该指出的是,为了促进雄安新区建设,中央已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方面提出了与之相适应的政策,例如在中央的支持下,北京鼓励北京的企业迁入雄安新区,税收由河北和北京分享。这实际上也给包括滨海新区在内的天津企业向雄安新区拓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共享经济政策基础。

  (作者系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原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大历史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倡议
滨海新区:服务雄安新区 实现错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