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张述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罗书臻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25 版)

  张述元在第六巡回法庭与西北地区部分法学院校座谈会上强调:“完善法院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合作机制,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5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召开巡回区部分法学院校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张述元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各法学院校代表首先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然后围绕健全法院和法学院校双向交流合作机制进行了讨论,对第六巡回法庭的发展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最后,张述元副院长进行了总结讲话。

  张述元强调,要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人才兴国的共识。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人才教育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第六巡回法庭和各法学院校,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和实质,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共同肩负起培养法治人才的重任,携手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

  张述元强调,要共同研究法治理论实践重大课题,促进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和司法实践水平的提高。正确的法治实践需要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西北地区的法学院校除了具有学科各有特色、人才集中的优势外,还对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民族特点、法治传统等非常熟悉。第六巡回法庭将与各法学院校加强合作,就审判实践、司法改革、“一带一路”法治服务保障等重大课题共同进行深入研究,力争有所建树,共同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共同为西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张述元强调,要共同打破法学教育和司法实务壁垒,共建法治人才队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加强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的交流互动,搭建共同进行案例教学、司法大数据分析、专题研讨、教育培训的平台,进一步完善挂职锻炼、教学实习等制度,推动教学科研与司法实践有效对接。第六巡回法庭将进一步创新法院和法学院校双向交流形式,扩大双向交流范围,积极将法学院校的丰富教育研究资源“引进”法院,同时将法院优质实践教学资源“送入”高校,共同培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队伍。

  张述元强调,要共同推进严格公正司法,提升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推进公正司法,除了司法机关自身完善司法管理体制、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推进司法公开以外,法学院校的参与也极为重要。要充分发挥各法学院校和法学教师的专业优势,做好对司法案件评判的舆论引领作用。第六巡回法庭将与各法学院校共同加强法治宣传,共同组织开展“巡回法庭公众开放日”、“巡回开庭进校园”、“案例说法”等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共同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权威和公信力。

  座谈会上,第六巡回法庭与参会的西北地区7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及法学院系负责人,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张明,分党组成员、副庭长杨永清,部分主审法官及综合办、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座谈。

发挥法治作用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做好三大服务
张述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