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台州提出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计划

■卢星颖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9 版)

  现如今,市民开车在路上,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前方的实时路况;到医院就诊,借助自助终端完成挂号、缴费、查询等工作,可以有效避开排长队;各类云平台被应用到政务工作,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智慧城市的雏形已逐渐在生活中显现。

  自2012年台州智慧水务项目被浙江省政府列为全省首批智慧城市试点项目以来,台州市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取得诸多成效。智慧水务、智慧海洋、智慧监管等工作均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台州的智慧城市建设有了良好的基础和开端。

  日前,该市出台《台州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计划》),提出到2019年底,台州智慧城市建设框架基本形成的目标,确保城市运行效率和城市品质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以信息化建设为例,该市“无线城市”建设以行业应用推广和重点公共场所及区域“i-zhejiang”免费上网为重点。据台州市统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各通信运营商共建成Wifi接入点(AP)24679个。其中,“i-zhejiang”免费无线热点AP数约9890个。

  根据《三年计划》,未来台州市将全面实施高宽带、广覆盖的光纤接入网络改造,有序提高城域网出口带宽,实现“光进铜退”,城域网出口宽带达4000Gbps。深化无线局域网建设,推进重点公共服务场所与公共区域的无线网络覆盖,提升无线接入服务品质。鼓励公交、出租车等车辆完成车载无线设备安装,加快车辆移动无线局域网接入服务。

  此外,各类智慧项目应用效益也逐渐凸显。目前,“智慧医疗”体系逐步建立,卫生业务专网覆盖面不断扩大,市、县两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完成县(市、区)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85%以上,初步实现了疾控、妇幼、新农合等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

  在社会保障方面,以社会保障“一卡通”为重点,目前已建成省内异地就医信息交换结算平台,实现全市医保参保持卡人员可在全省二级以上医保定点医院实时结算。

  “智慧政务也取得一定成效。” 台州市经信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等功能的政务服务网台州站投入运行,实现全市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网上办理与“全流程”监督。

  《三年计划》提出,未来台州市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目标,启动夯实基础设施、助推产业发展、促进大数据应用、提升城市管理、优化惠民服务等五大行动,重点推进云平台社会化服务、智慧公共安全管理、智慧水务、智慧交通、智慧市场监管等15项智慧城市建设专项,并以项目化方式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力争2019年基本形成台州智慧城市建设框架。           (来源:台州晚报)

智慧蚌埠渐行渐近
“一带一路”城市智慧 出行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
台州提出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