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我国最大的海绵城市试验田首期样板工程在沪完工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7 版)

  本报讯 日前,我国最大面积的海绵城市试验田首期样板工程在上海临港地区完工。据了解,临港是上海首个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区。

  据介绍,首期完工的样板工程涉及海绵型小区、海绵型绿地、海绵型道路、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以及污水厂提标,涵盖了临港海绵城市试点“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各环节,投资超过8亿元,项目工程效果和示范引领作用近期在国家住建部专家组绩效评估中得到充分肯定。

  临港海绵城市景观带采用了透水铺装,达到雨水就地下渗消纳的海绵城市要求,在降雨时有效减少地表径流,为游客提供舒适安全的活动空间,此外,还选用了透水盲管、生态湿地、生态驳岸等海绵技术,对地面雨水进行收集净化和处理。

  据了解,临港海绵城市试点首期建设包括临港主城区、临港森林一期、临港国际物流园区和芦潮港社区功能板块,试点面积达79平方公里,包括7个示范区、15个项目包、100余项具体工程。总体建设目标是“5年一遇降雨不积水、100年一遇降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实际上,临港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重点各有侧重,已建区以问题为导向、新建区以目标为导向,7个示范区包括湖泊水体生态保护净化示范区、商务街区海绵工程建设示范区、生态廊道雨水滞蓄净化示范区、已建城区海绵工程建设示范区、新建城区海绵工程建设示范区、围垦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利用示范区、老城区积水改造河道综合治理示范区等七类示范区,项目类型涵盖公园与绿地、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管网建设,内涝治理等。

  新芦苑属于老城区海绵化改造项目,实施了雨水花园、高位花坛、调蓄净化设施、生态停车场、透水铺装、雨水落管断接、植草沟、地下储水设施等海绵化举措,并特别注重解决老白姓的实际需求和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评估专家表示,对今后已建小区的海绵化改造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临港污水收集系统工程是对原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扩建和提标改造,是样板工程中唯一的一个区域性工程,对海绵城市系统治理、末端处置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了解,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试点区海绵城市建设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创新探索,构建了海绵城市整体化、系统性的规划技术路线。通过编制《上海临港试点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三年实施计划,明确海绵城市各项建设要求与规划管控指标。同时,与控制性详细规划相对应,城市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在建设用地规划或土地出让环节对海绵城市相关目标与指标落实情况予以审查及审批。

  临港管委会建立了从规划设计、资金管理、指标管控、项目审批、项目建设、以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全过程管控。据悉,临港地区还将根据项目成熟度和可行性,在试点区内选取二环带海绵化城市公园项目作为PPP项目先行先试。

  (王涵)

南宁:打造“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我国最大的海绵城市试验田首期样板工程在沪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