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58集团姚劲波:将推广互联网+房产的“三亚模式”

■中国城市报 王小可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0 版)

  “58集团在2016年主要的增长动力,来自房地产板块。2017年,我们也将持续看好房地产租售领域。”回顾过去一年,58集团CEO姚劲波对地产业务格外看好。

  这一天恰是5月8日,姚劲波把2017年定义为“房产生态源年”,表示未来将继续围绕“互联网+房地产”,用大数据推动房源整合,与各地方政府共建智慧城市。

  “三亚模式”将被复制到其他城市

  就在当天,58集团宣布和三亚市政府达成合作,表示将利用互联网数据平台,助力三亚对房地产市场的精准调控。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黎觉行表示,2016年,三亚房地产市场从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一房难求。在去年,三亚房价涨幅位于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的前三位。

  黎觉行指出,目前三亚房地产市场的整治虽取得一定成就,但市场依然存在信息不对称、公开度不够以及存在一定的违规行为。他说,下一步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整顿,出台包括搭建透明的交易平台等举措。

  据介绍,58集团旗下的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上,每天都有超过3000万人次的找房用户,房产业务覆盖了全国上万家经纪公司、近百万经纪人。而其刚推出的业内首个共享房源数据库“房源全息字典”,首批已收录全国106城市,1.2亿户的房源,小区覆盖率超过95%。

  “希望通过和政府的合作,做出一个不一样的模型,让整个行业更有序。”姚劲波说,58集团将会力争成功打造政、企在房地产大数据合作方面的“三亚模式”。他也表示,未来这种模式将会被复制和推广到其他城市。

  3款新品面市:还将加大房产投入

  过去,房产服务业伴随着整体市场的狂飙猛进,实现了“野蛮式生长”。而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市场信息和服务低效,也制约着行业发展。以经纪人行业为例——电话连通率不足5%、月均成交量仅0.2套、经纪人平均在职时长仅10个月。

  据了解,为建立房源生态体系,58集团推出了3款新产品:“房源全息字典”“58爱房”以及“安选”。“房源全息字典”能够帮助用户轻松获得小区基本设施、历史交易信息及周边配套等信息。

  “58爱房”则是针对新房的营销平台,房产买卖全程都会通过大数据,进行精细化的呈现和匹配,异地置业、旅游地产等将格外受益。

  “安选”则是58集团联手平安产险发布的“保真保看险”。庄建东举了个例子:一个经纪人发布房源以后,可以买一份保险(8块钱),如果看房的人说房子是假的,是不存在的,看房人立刻可以找我们无条件赔偿。

  “同时这个经纪人在我们的平台再买下一份保险时,就会变得非常贵,因为有不诚信记录。” 58集团资深副总裁、安居客CEO庄建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悉,目前已有10万房源打上了“安选”标志。

  2015年3月,58同城宣布收购二手房电商安居客,交易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进行,交易金额达2.67亿美元。

  在2017年,姚劲波表示,集团将加大在房地产的投入.“相比去年,我们在产品技术、市场方面都会保持比较大的投资。” 

  据了解,目前在房地产领域,58集团的收益主要集中在二手房。庄建东介绍,过去二手房以“会员模式”的端口收入为主——“相当于一个会员套餐,比如你买了一个包月服务,平台允许你在一个月里发一定条数的房源信息。”

  而目前,如网站置顶等信息增值服务,已超过端口成为集团收入的最大占比部分。姚劲波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未来,这个比例还将继续上升。

在京房企助力“装配式建筑”提速
58集团姚劲波:将推广互联网+房产的“三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