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在京房企助力“装配式建筑”提速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0 版)

  “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 将房子结构分解成一块块预制件,在工厂流水线上生产好,再运送到工地像搭积木一样拼接组装为成品,这种以工业化生产住宅的建筑模式,如今正在提速。

  5月9日,在2017(首届)中国房地产装配式高峰论坛上,万科、北京住总、中国建筑等二十多家在京房企宣誓将共同推广装配式建筑,并承诺2020年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面积达30%以上。

  国务院:分区域设立10年目标

  过去30年,建筑业的高速发展推进了我国的城镇化建设,但高耗能、高污染、高浪费、质量不可控等现象,也成为建筑业发展的瓶颈。而装配式建筑的出现,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定义装配式建筑为:“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

  上述文件指出,要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力争10年左右,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今年3月,住建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再次具体明确了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

  北京领跑全国

  2017年占比将超10%

  在这方面,北京正以更高的标准领跑全国。

  同样在今年3月,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公布,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推动形成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规模化企业——这远超过全国15%的平均目标。

  北京另外要求,自2017年3月15日起,新纳入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项目和新立项政府投资的新建建筑,也都采用装配式建筑。

  5月10日,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冯可梁在论坛上透露,近日北京市政府组织召开了第一次装配式建筑联席工作会议,确定2017年的工作目标是,实施装配式建筑占全市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要超过10%。

  冯可梁表示,今年北京市将推进工程总承包,落实两个以上的装配式建筑,实施工程总承包的试点,培育三家以上工程总承包龙头企业。同时,还将在京津冀地区合理布局生产产能,打造钢结构建筑研发,生产示范基地。

  作为先行者,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轮值主席、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介绍,万科最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万科工厂化中心;自2007年起,万科开始逐步在全国推广装配式建筑。

  “从2013年至2015年底,万科已实现全部在建住宅项目预制楼梯100%、预制构件和部品40%、装配式内墙100%、内外墙抹灰100%的目标。” 刘肖说。

  在北京,记者了解到,万科的主流产品已全面采用装配式的建造方式,截至目前共约300万平米,采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项目9个。其中,长阳半岛是北京首个获得产业化住宅面积奖励项目。

  面对未来,刘肖的目标显得更雄心壮志——2018年,北京万科将提前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30%以上。

  此外,记者在论坛现场看到,北京住总、中国建筑、金融街控股等二十多家中国经理人联盟会员房企签署承诺书,承诺各自企业2020年前,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

  全国多省市积极推广

  实际上,不仅是北京,目前全国多个省、市也在密集出台政策,对装配式建筑提出目标。

  江西省鼓励试点城市先行先试。2016年,江西就明确提出,南昌、上饶、抚州、吉安、九江和赣州等地为装配式建筑发展试点城市。提出到2020年,江西省采用装配式施工的建筑占同期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其中,政府投资项目达到50%。

  今年1月17日,山东省提出,2017年全省设区城市规划区内新建公共租赁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项目全面实施装配式建造,政府投资工程应使用装配式技术进行建设,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左右。到2020年,济南、青岛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其他设区城市和县(市)分别达到25%、15%以上。

  在宁波,今年1月1日开始,绕城高速以内范围新出让的土地,所有的项目将一律要求配比装配式建筑。绕城高速以外的各县市区城区,30%以上的项目要求采取装配式搭建。依照既定目标,到2020年,宁波所有新建建筑当中装配式建筑的数量要达到35%。

  在邢台,2017年市区新批准的住宅小区,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设的单体建筑将达到20%。这个比例还将逐年推进,2018年达到30%,2019年达到40%,2020年达到60%。

  “随着劳动力成本提升、制造水平提高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的出现,作为普及绿色建筑的捷径,装配式建筑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对此,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看好。

  但仇保兴也提醒,从“示范”走向“市场”的过程中,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相应政策安排,同时也需要企业顺势提前做好技术研发和业务布局。

在京房企助力“装配式建筑”提速
58集团姚劲波:将推广互联网+房产的“三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