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7 版)

  重庆拟打造35个特色小镇

  本报讯 5月9日,记者从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特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已正式出台,相关推进工作已经启动。

  意见指出,重庆将以万州区武陵镇、黔江区濯水镇等35个市级特色小(城)镇为主要对象,以城镇建成区为工作重点,推进以“两加强三完善”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所谓“两加强三完善”,是指以加强规划引领、加强风貌整治,完善城镇功能、完善园林绿化、完善人居环境为抓手,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在资金保障方面,意见指出,地方市级财政每年给予特色小(城)镇建设3.5亿元左右的专项补助,连续补助5年。   (钟旖)

  福建省召开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座谈会

  本报讯 5月7日-9日,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座谈会在泉州召开。会议通过实地调研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模式,为今后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指导建议。会议期间,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阮仪三赴泉州实地调研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并参与了座谈会。

  阮仪三教授表示,土坑村所特有的古代商业街,在闽南甚至全国范围内都少有。他强调,闽南的当地建筑装饰的风格华丽、用料考究,修缮工作应当遵循“四性五原则”。“四性”第一条是原真性,原来真实的东西不能弄假的;第二个是可读性,历史是可以读取的;第三个是整体性,不仅仅是一座楼、一扇门,周边的环境也要保护好;第四个是可持续性,让老百姓住在这里,实现历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五原”指的是原材料、原工艺、原式样、原结构、原环境的运用,让本该华丽的建筑华丽,让本来朴素的建筑朴素。要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视为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把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蕴含的乡愁情怀传承下去。

  据了解,福建省现有4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位居全国第二位。                        (苏建成)

政策+PPP 盱眙创现代农业小镇新模式
关注
创需中国联盟倡议:产学研共建共享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