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两会谏言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3 版)

  陈政高(住建部部长):

  长株潭一体化抱团发展才有希望

  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就当下相关热点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就长沙申请国家中心城市的问题,陈政高指出,长沙的中心城市作用是非常突出的,我特别感兴趣的是长株潭的一体化发展,如果长株潭三个城市合在一起发展,抱团发展,未来是很有希望的。

  陈文浩(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委副书记、市长):

  长沙创建中心城市

  具有持续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长沙已承担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自主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军民融合示范等多项国家职能和功能,科技人才聚集,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省会城市第四,文化特色鲜明,具有持续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同时,城市品质在不断提升,形成航空、高铁、磁浮、地铁、城铁现代立体交通枢纽,生态更加优美,城市更加宜居,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九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潘碧灵(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环保厅副厅长):

  长沙创建中心城市

  将为国家战略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长沙是长江经济带的节点城市,是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支点,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是连接中南地区和东西部地区的关键枢纽。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同时,有利于支撑长江经济带强势崛起,长株潭城市群同城化发展,进一步放大长沙极核效应,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切实可行,而且十分紧迫。”潘碧灵分析,根据全国区域发展的实际,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发展空间趋于饱和,新的中心城市重点将在东北、中原、长江中游、成渝等几大城市群培育和发展。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对整个长江经济带起到枢纽支撑作用,但目前仅布局了武汉一个国家中心城市,与长江上游的重庆和成都“双子座”中心城市、长江下游的上海相比,长江中游城市群依然缺乏强有力的核心带动。

  对此,潘碧灵建议,尽快明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标准等顶层设计,对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予以明确。在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产业、重大平台布局等方面大力支持长沙。比如,大力支持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等重大平台的创建和发展;支持将渝长厦高铁引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打造全国性空铁联运复合枢纽等,为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王填(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

  董事长):

  长沙创建中心城市

  可从中部航空的中转站入手

  作为中部航空的中转,长沙的T3航站还没有建。如果建起来的话,我期望能够按照非常高的国际标准做中转航站。因为我们去东南亚,往西南省份转机出境是比较方便;而东南亚国家到中国内陆,选择在长沙中转一下比较方便。作为中转站长沙是优势的,只要这个航站楼国际化,符合转机的特点,在客流方面、人财物方面,长沙可以后来居上。

  另外,在文化传媒产业,这一点优势可能是其它城市不可比拟的。人文方面我们有更多的资源可以挖掘。在新材料、互联网技术这块也完全有优势。

  黄志明(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万家丽集团董事长):

  长沙创建中心城市

  将有力支撑长江经济带

  国家级发展通道需要国家中心城市的支撑,沪蓉线有上海、武汉、重庆、成都,陇海线有郑州,唯独沪昆线在中西部地区缺少国家中心城市支撑。长沙是沪昆横轴和京广纵轴的枢纽城市,发挥着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重要作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将进一步提升沪昆发展轴的势能,更好地支撑长江经济带的发展。

助力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双引擎
两会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