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助力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双引擎

■中国城市报记者 全亚军/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3 版)

  “长沙作为长江以南中部最大的城市,完全具备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潜力,对湖南全省以及中西部省份的发展都有强大的拉动力。”2017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黄志明、何彬生、王填,全国政协委员朱建军建议,大力支持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超级双引擎。

  有利于区域发展战略实施

  2013年,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明确提出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定位。长沙是“一带一部”的首位城市,是连接中南地区和东中西部地区的枢纽城市,是渝长厦高铁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节点。

  长沙与武汉、郑州三个城市分别是沪昆、沿江、陇海三大横轴与京广纵轴的枢纽节点,拥有各自的腹地范围,在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方面的作用大体相当。

  同时,在中国五大城市群中,长江中游城市群总面积位居第一,经济总量、人口规模位居第二。长沙在人口、经济、产业、交通等方面均具有较好的基础,支持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将与武汉形成“双子座”国家中心城市协同效应,推动长江经济带加速发展。

  长沙、株洲、湘潭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三市互为犄角、彼此呼应,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2016年经济总量超13000亿元、人口总量超1500万,相比武汉、郑州有明显的优势。

  长沙具备国家中心城市特征

  据统计,2005-2015年,长沙GDP增长460%。2016年增长9.4%,总量9323.7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人均GDP超过12万元,居中部第一,综合经济实力雄厚。

  “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体量大、增长快、质效优’的多重优势,符合新常态下的发展方向,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要求,具备国家中心城市所应有的特征和潜力。”朱建军委员指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切实可行。

  长沙是中部地区重要的航空、高铁复合型交通枢纽,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出境游客人数居中部第一。京广、沪昆高铁在长沙十字交会,渝长厦、长九高铁加快建设,高铁“1小时交通圈”辐射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450万。

  长沙拥有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产业结构具有“轻型”“新型”的双重优势。代表、委员们认为,长沙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很强,特别是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长株潭)的核心城市。

  同时,长沙创新创业优势非常突出: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等四大国家级战略平台。拥有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3所985高校,创新资源高度集聚、创新发展得天独厚。人居环境优良,连续9年评选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外来创新创业人口加快流入,是中西部地区加快解决“三个1亿人”的重要阵地等。长沙的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长沙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当选2017年“东亚文化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媒体艺术之都”中国唯一候选城市。

  根据全国区域发展的实际,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发展空间趋于饱和,新的中心城市重点将在东北、中原、长江中游、成渝等几大城市群培育和发展。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对整个长江经济带起到枢纽支撑作用。

  鉴于长沙在国家区域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代表委员们建议国家发改委研究出台布局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性意见,并在其中明确支持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相关内容,还建议住建部将支持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有关内容纳入正在编制的全国新型城镇体系规划,并指导长沙启动城市总体规划(2020-2040)编制工作。

助力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双引擎
两会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