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Moreelsebrug步行桥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1 版)

  乌特勒支,位于荷兰中部,是荷兰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经过多年扩建,乌特勒支火车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久前,跨越铁路的Moreelsebrug步行桥正式开放,为骑行者与行人打通了连接Croeselaan与Moreelsepark的廊道。

  Moreelsebrug步行桥形态优美、高效且实用。简洁且开放的体量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极具标示性却丝毫不显突兀。宽阔的步行道如同一个悬空的狭长广场,无论形态、材料、细节亦或顺着步道种植的树列,都渲染出极富吸引力的活跃氛围,成为了高品质城市空间的延伸,而不仅仅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基础设施。简洁、纤细而通透的桥身,由两个超大尺寸的槽型梁与一个中间段构成。跨越300余米的桥梁,由数个落在火车站台上的桥塔支撑,形成了不受外界干扰的稳定结构。

  微微扭转的蜿蜒姿态使桥梁完全融入了城市环境,仿佛城市肌理中浑然天成的一部分。整齐的树列也成为了城市街道中行道树列的延伸,从城市中心向外蔓延。完整而连贯的体验弱化了空间的转换,形成了自然流畅的国度。夜晚,明亮却不会喧宾夺主的灯光亮起,照亮道路的同时也使得桥梁更显优雅。纤长的线性光带与被下方射灯照亮的树木,让这道跨越铁路的道桥成为了城市中一道亮丽风景线,为人们提供了眺望城市无遮挡的视野。

古韵宁波 留住城市历史根脉
首个中国戏剧小镇将落户大厂
Moreelsebrug步行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