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古韵宁波 留住城市历史根脉

■中国城市报记者 何玲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1 版)

  “此心安处是吾乡”,一座城市的发展史,也是留存记忆的载体。留存至今的那些文物,能够让人们如数家珍地回忆起过去的时光,承载着城市的独特记忆。

  宁波,这座在7000多年前就创造了灿烂的河姆渡文化的城市,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孕育出了内容丰富的地域文化,留下了大量历史价值高、文化内涵深刻、地域特点鲜明的人文古迹和历史遗存。

  1986年,国务院公布宁波为第二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宁波跻身世遗城市行列。2016年,宁波与泉州、广州、南京等城市全面启动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宁波逐步走上了名城保护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的良性发展道路。

  宁波人的家国情怀

  如今,宁波这座古城不少成片的历史建筑群保留至今、一些历史文化街区风貌格局依然。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域内共有2座历史名城、3处国家级名镇、5处省级名镇、72处历史文化名村、22处传统村落、746处历史建筑;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1656处;非物质文化遗产254项。

  这一切,都见证了宁波在延续历史文脉、留住历史记忆方面的努力,不仅让社会各界对宁波的文化内涵有了更综合全面的认识,也增添了宁波人对城市历史文化的自豪感。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结华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如果没有文物、没有实物的遗承,我们就只能从书本上、从古人的记载上去了解。但目前,我们最早的记载也就据现在2000多年,所以文物考古、文物保护能够证明我们国家确实有这么悠久的历史,也足以让我们为之自豪。”

  除了民族情怀,王结华认为,文物保护也是满足个人情感的需要,“每个人都是有感情的,乡愁恰恰是感情里非常重要的一种,把家乡老祖先的东西留下来,能够让我看到、能够让我想象到我的老祖先是怎么生活的,或者能够让我回忆起小时候街巷生活的场景,这些不仅国家、民族需要,每个人从感情上也是需要的。”

  保护不再走弯路

  近年来,我国城市建设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展开,文物建筑和文化遗址的保护状况面临着严峻形势,破坏或损毁文化遗产的事件时有发生。事实上,宁波也走过一段弯路。据媒体报道,宁波曾在此前月湖西区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项目中受到不少质疑,多处历史建筑被拆除,让人唏嘘不已。

  “我们的城镇化速度太快,以前人们意识不到位,大批的仿古、复建的现象出现,‘千城一面’反而是一种败笔。”王结华指出。

  从江北慈城镇采用新城开发反哺旧城保护的模式到象山石浦镇采用政府主导的保护性修复模式,再到奉化青云、马头等村落自发整治和修缮,宁波市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的认识不断加深、经验不断累积。

  据记者了解,在宁波市市区海曙区,有一座永丰库遗址公园,公园里的历史遗址让这座深处闹市区的公园格外引人注目。

  2002年,永丰库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国内首次发现的我国古代地方城市大型仓库遗址和最大的元代单体建筑遗址,为宋元对外贸易港口城市保存了一处无可替代的历史遗迹。遗址中出土的大量瓷器对研究宁波的历史、海上交通史和陶瓷之路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江怀海介绍。

  谈及该遗址的保护,王结华认为宁波市政府的做法非常好,“其实这块土地之前已经拍卖给开发商了,因为文化遗产的发现,政府花了更多的钱从开发商手里回购,再投入巨资,建成了城市小型考古遗址公园,让这里成为了老百姓可以游憩,还能享受文化、感受历史的地方”。

  除了政府在文物保护方面的探索努力,多年来,宁波市人民的文物保护意识也有所提高,“比起10年前,大家的保护意识要强很多,特别是一些草根阶层,他们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是非常热心、也非常积极的。”王结华指出。

  传承寻求多出路

  “每个城市的老祖先不一样,每个地方的地理环境不一样,留下来的建筑、街巷、布置等等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能把城市的肌理、脉络遗承下来,就能够让我们的城市独具韵味。”

  保护文物是为了留住历史文脉,更是为了传承精神财富。王结华还表示:“文物也好,考古遗址也好,实际上是可以活化利用的,在城市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我们能有这么一点一点、一片一片历史的遗承,对城市起到了点缀、衬托或者美化的作用,别有风味。”

  “从欧洲和香港历史文化保护的成功经验来看,全社会关注和全民参与,是成功开展遗产保护地区的普遍经验。宁波有民间博物馆发展的成功经验,民间资本有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要改变目前以政府、国企唱‘独角戏’的局面,通过改革创新,破除制度障碍,创造条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遗产保护。”宁波市规划局局长王丽萍认为。

  2000年以来,宁波区域内所有重要的考古成果都会在宁波博物馆展出,这让宁波能够迅速的把考古发现转化成社会效应。

  为了讲好文物故事,宁波博物馆办的一些展览,都非常合乎宁波这座城市的发展。宁波博物馆馆长王力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办展览一直遵循走进来、走出去、走下去的宗旨,走进来就是引进一些国内有名的展览,走出去是指对外宣传宁波、讲好宁波故事,走下去是通过志愿者、通过流动博物馆,把展览推向区域内的社区和农村,宣传区域文化。”

  王力军希望,“让公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唤起世人更加自觉的文物保护意识,共同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古韵宁波 留住城市历史根脉
首个中国戏剧小镇将落户大厂
Moreelsebrug步行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