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感受二中精神

■赵争铮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9 版)

  每一个到过衡水二中的人,都会被这个学校散发的奋斗气息深深感染。这是一个有精神的学校。

  二中的精神,在一丝不苟。走过教室中间的走廊,你会发现每个教室外面都挂着许多试卷,有严肃的政治、深奥的数学、优美的语文、神奇的化学……细细看来,每一张试卷都是高分实例,答案的巧妙和试卷的整洁都令人震撼,特别是那好像打印上去一样的英文字体,折射出了同学们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可想而知,阅卷老师看到这样的字体,首先就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得高分也就更加容易一些。看着看着,不免让人回味起自己的高中时代。当年的英语老师也曾让笔者练习英文字体,可惭愧的是,至今笔者也没有练成如打印一般的字体。

  二中的精神,在顽强不屈。在每次学校举行的大型活动中,都会有这样一个固定环节:所有同学振臂高呼——二中加油,二中必胜!这是刻在每个二中人心中的口号。其实,这个口号最初是一个班级的班长喊出来的。在衡水二中刚有起色的时候,他校的老师来二中监考时在学校抽烟,这个班长出来阻止:老师,学校是无烟学校,请您不要抽烟。这位老师神情非常不屑地把烟头弹出了一个抛物线,扔在地上。这一举止激怒了班长,他跑回班级,叫来所有同学,一起站在楼下对着那位老师所在的楼上高喊:二中加油,二中必胜!从此,这个口号成为了二中大型活动的保留环节,以此激励所有同学努力学习,为校争光。

  二中的精神,在全情投入。笔者有幸见证了2017年衡水二中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从现场师生的精神面貌就可以看出,他们是在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在教育和学习。全场同学宣誓时,他们高举着拳头呐喊着:17高考,谁与争锋,英雄少年,唯我二中!决战百天,我必成功!!该老师们宣誓时,他们穿着整齐的西装,冒着寒风,大声呼喊:我们将肩负起社会家长的重托,牢记为每一位学生负责!那发自内心的呐喊,回荡在整个操场,也回荡在每个人的心中,相信任何一个在现场的人,都会为之震撼。坐在台下的同学们全程坐得笔直,昂首挺胸间,彰显必胜信心。高三紧张的复习当中举办这样的活动,同学们都可以拿出这样的精神面貌来对待,更不用说坐在教室中学习时候的状态了。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下,想不认真学习都难啊!

  行走在衡水二中,处处都能感受到这所学校的精神。有这股子精神支撑,难怪衡水二中在近几年可以连续创造高考神话。相信保持着这种精神的二中,以后会有更加辉煌的成就。

见证衡水二中的奇迹
感受二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