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城管跨区域联合执法

社区紧密配合 市民点赞叫好

■中国城市报特约记者 张颖欣 朱正芳 高文博 杨裕东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7 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3月3日上午,西城区城管执法监察局什刹海第二执法队联合东城区东华门执法队、景山执法队及什刹海街道城管科等部门,对故宫北门、景山公园周边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综合整治治理工作,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无证经营、黑车非法运营、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和查处。

  跨区域联合执法形成合力 

  提高治理效率

  据了解,因故宫、景山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游客众多、人员复杂,故宫北门、景山公园周边长期存在无照经营、黑车非法运营、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私设蓬亭阁等问题。同时,故宫北门、景山公园周边属东西城两区行政交界区域,交界地区因区域限制,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一直以来是环境监管和执法的难点,也给边界地区的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以前这里确实不好管控,尤其是一些无照游商占道经营和黑三轮非法运营,往往是咱们在这边整治,他们就跑到那边去了,由于区域属性,咱们也没辙,这下好了,东西城两边一起联合执法,信息互通、形成合力,突破这一难题,将极大提高治理效率,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城管什刹海第二执法队队长胡奎勇对记者说。

  据胡奎勇介绍,自2017年初开始,什刹海二队严格执行街道每天盯守干部对接,每周与相邻区域城管队开展联合执法,每月开展区域间街道领导会商,每季度召开街道座谈会,每半年召开街道领导大型工作协调会,综合推进区域结合部位执法联动,建立多元参与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出一条统一协调、相互协作、快速高效跨区域联合执法综合治理的新模式,努力推进区域结合部环境的常态化管理。

  街道协调指挥 

  城管、社区等单位紧密配合

  记者了解到,本次跨区域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工作,从首都发展大局出发,紧密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由什刹海街道牵头,各地区协办单位紧密配合、共同协作,按照“区域统筹、专项治理、条块结合”的思路强力推进,从而形成跨区域、跨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以首善标准做好环境整治工作,提高治理效率,提升首都城市品质。

  据什刹海街道景山社区服务站站长孙国华介绍,在什刹海街道协调指挥下,城管执法、社区等单位紧密配合,店外经营、私搭乱建等违法现象已大幅度减少。

  景山社区为加强“六小门店”(小餐馆、小理发馆、小洗浴、小店铺、小娱乐场所、小网吧)的管理,将“六小门店”纳入社区联合工会,还专门成立了景山社区六小门店自律协作组织,协助劝阻商户店外经营等违法行为,定期评选优秀信用商户,以崭新的门店风格打造文明商户精品一条街,提升街道环境品质。

  居民:城管跨区域联合执法显成效 

  街道环境显著改善

  为进一步了解城管跨区域联合执法的情况,记者随机采访了居住在景山社区的居民,他们都表示十分支持城管跨区域联合执法,街道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在热门旅游景点,无照经营的小商小贩有很多,像西城与东城以故宫博物院北门为界,西城城管队在执法,但可能违法人员跑东城去了,导致违法现象并不能消除。同步执法了之后违法人员没地儿跑,效果肯定会更好。”居住在景山社区的张先生对记者说。

  一位80多岁的老住户杜老先生表示,通过城管执法队的严格执法、社区居委会的配合工作,以及近两年来加大力度的跨区域联合执法,社区及周边街道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店外经营、“开墙打洞”等违法现象基本上得以消除与有效遏制。

  专家:跨区联动、疏堵结合、

  立体化城市治理是根治“城市病”的关键

  据记者了解,城管跨区域联合执法有利于扩大行动范围,增强执法力量,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大幅度提升城市治理效果。

  但由于某些街道的特殊地段人流众多,产生较大的商品、交通等需求,仍然为无证经营、黑车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提供空间。且上述违法行为成本低、利润高,即使遭到城管劝阻或查处,部分违法人员仍然屡劝不改,违法现象容易反弹,难以在短时间内根治。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认为,跨区联动、疏堵结合、立体化城市治理是根治“城市病”的三项关键。

  第一,跨区联动。城管跨区域联合执法正是跨区联动的重要体现。以管理事项为中心,通过区域统筹、条块结合,打通了行政区域间的壁垒,具有城市管理相关职能的各委办局协调联动,实现了职能整合。跨区联动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实现了管理模式和理念的转变,是精细化城市管理的根本。

  第二,疏堵结合。2016年2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强调要“打造方便快捷生活圈,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北京也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重点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发展理念,结合城市空间发展的目标与需求打造便利的社区生活圈。

  而城管执法的根本目的也是为民众提供整洁、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既解决脏、乱、差等“城市病”问题,也为民众提供衣食住行等生活便利,提升人民群众的公共服务满意度。

  因此,“以疏为主、疏堵结合”是关键之举。结合“15分钟生活圈”的发展理念,可以通过在社区或城市人流较集中的地方多开辟集贸市场,挖掘社区就业潜力等办法,给商贩们提供经营场所,满足附近居民不同档次的购物需求;同时,降低乃至减免困难群众进场经营的赋税和管理费用,以吸引他们入市交易,获取正当合规的谋生之道,从根源上消除违法行为的产生。

  第三,立体化城市治理。城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党委政府、社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和公众等多元主体的参与。应构建包括党委政府、社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以及公众,四位一体、多元共治的立体化城市治理模式。

  党委政府及城市管理的相关职能部门应充分调动街道办事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公共服务站、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全体居民等多元主体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城市治理中的协同、自治、自律、互律作用,使各种社会力量形成维护城市环境秩序、推动城市发展的合力。

社区紧密配合 市民点赞叫好
城管重拳整治 查处占道经营1.6万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