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葛剑平委员:一流学科建设不能靠“拼凑”

■智春丽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2 版)

  “一流学科建设靠“拼凑”和一流教师队伍建设靠“挖人”的现象愈演愈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葛剑平今年提交的第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他坦陈,在“双一流”启动之际,一些存在的问题值得关注。

  今年2月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葛剑平认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高等教育做出的战略顶层设计,也是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大学的内部管理治理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葛剑平委员痛陈了目前高校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为了在短期内实现“达标”和“争名次”的目的,进行所谓的全校“一盘棋”式的学科重组和合并,“拼凑”出一些名列前茅的学科。还有的高校为了“达标”和跻身“双一流”建设前列,不惜采取重金“挖人”引进“戴帽”人才,导致正常的人才流动正在演变成为一场靠高薪组建“雇佣军”的混战,对大学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有些学校甚至动辄开出近千万房贴、上百万年薪,而政府对高校的财政支出并没有这笔所谓的“高端人才”经费,学校只能东挪西拆挤占正常的教育事业费,并且已经演变成为高校财政预算中一笔不小的赤字和负担,一旦维持经费出现短缺或者薪资增长缓慢,这些人又被出价更高的学校挖走。

  葛剑平还表示,一流的教师队伍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高校管理者应放弃功利、浮躁的心态,秉承勤恳、执着的精神,使师资建设真正成为一项有长远规划、有明确目标、有具体措施、有考核评估的系统工程。而广大教师也要牢固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以老一辈优秀知识分子为学习楷模,努力成为“四有教师”。

  葛剑平还建议,一是教育部门必须要转变以往行政主导的定势思维,在深化改革中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淡出评价,实行教育管办评分离,给予高校更多自主权,为大学发展创造宽松平等的竞争环境;二是高校管理者要真正深入领会“双一流”战略的精髓,准确把握“双一流”战略的实质,科学解读“双一流”战略的内涵,正确认识“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真正含义,摒弃急功近利的办学行为;三是高校管理者要时刻用工匠精神鞭策自己沉下心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扎扎实实地办好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在国际舞台上树起一块实至名归的金字招牌。

  对此,葛剑平呼吁,一流大学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出来的,不是靠几项指标评出来的,更不是靠急功近利方式“拼凑”出来的,需要扎实努力、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一流教师队伍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靠高薪买来的“雇佣军”,永远建不成一流的教师队伍。

宋希斌代表:做好城市新区建设 推动对俄经贸发展
葛剑平委员:一流学科建设不能靠“拼凑”
林毅夫:我不是悲观派 也不是乐观派,而是客观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