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文化认同是关键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迪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1 版)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以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为代表的民建届代表委员提交了《关于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积极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建议》的提案。

  3月9日下午,在“两会”驻地京海大厦,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和其他9位代表委员一起,就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接受了媒体采访,与与会记者分享了去年8月“一带一路”建设访问团赴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印度尼西亚为期9天的访问感悟和成果。上述提案也是基于此次国内和国际的实地访问与调研而提出的。

  在此次提案中,记者看到,代表委员共提出了强化战略共识、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等九条意见。而在媒体见面会上,代表委员主要强调了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

  在谈到“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关键挑战时,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不应只重投资,应该推动沿线国家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包括中国现有的政治体制和治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兰也提出,消除文化隔膜,培养对外人才以及其他国家的“中国通”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这一观点在提案中也有所体现,即“通过人才“走出去”与就地“取才”相结合的方式,突破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人才“瓶颈”,建立人才交流平台和国际化人才储备库突破国际人才发展“瓶颈”,推动企业更好地适应海外市场。”

  而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还谈到,企业的跨文化管理是很大的挑战。“在国外投资的企业不可避免要雇佣大量当地员工,把国内的管理方式照搬到国外就会‘水土不服’,所以,如何管理在文化和规章制度上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的员工,这是很大的挑战。”白重恩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在会上也表示,“一带一路”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中,中间“三通”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在政策相通和民心相通上,还有所欠缺。王济光说:“沿线国家人民关心的是,去投资的企业能不能带来税收和就业,所以,应该通过投资,通过输出人文价值观,打通民心。”

  而当记者问道,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是否可以和社会组织、基金会合作,在沿线国家开展公益项目,以此打通民心时,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表示,由于我国还有4300万贫困人口,目前“思源工程”还是联合爱心企业和人士优先参与我国脱贫攻坚战。“但是,我们目前正在研究‘一带一路’青年学生交流项目,希望在民间将‘一带一路’的精神传承下去。”李晓林说。

让市场在土地分配中起决定作用
国土部回应住宅70年产权到期:会受到法律保护
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文化认同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