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周乃翔代表:要跳出苏州看苏州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天瑞/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0 版)

  周乃翔

  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汇聚北京汇集民意、共商良策,在代表和委员之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代表,他们就是各城市的“一把手”——市委书记。他们的声音在两会期间并不那么备受关注,但是却句句蕴含着他们的治市理念,下面请大家跟随记者的脚步聆听一下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的“声音”。

  紧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创新”

  在听取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周乃翔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当前苏州正在深入落实省委要求,开展回答“创新四问”系列活动。我们要跳出苏州看苏州、跳出江苏看苏州,紧盯先进城市和地区对标找差、取长补短,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北大等的战略合作,落实好科技创新激励政策,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推动各高新园区聚焦1-2个具有核心技术、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高端产业,加快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载体。瞄准高端人才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引育具有重大原创成果、能够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的重大创新团队。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系统。

  近年来,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苏南五市均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务院还批准苏南8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南地区在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多年来已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500多家国内外重点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显著。

  是提案也是战略

  提起今年周乃翔的提案,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跳出苏州看苏州。他提议科技部支持江苏建设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探索在经济发达地区吸纳承接国内外高校院所一流科技成果的模式和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

  从市委书记周乃翔的提议中,大家不仅能看到一位人大代表的“忧国忧民忧市”之心,更能从中读出周乃翔的“治市新方略”:

  关键词一:探索新机制。周乃翔表示要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成果在苏南地区转移转化,探索国家科技计划重大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机制

  关键词二:加快转型升级。“支持苏南地区围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基地,加快推动苏南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周乃翔如是说。

  关键词三: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周乃翔说:“支持建设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探索项目对接、交易撮合、投融资支持等市场化的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

发展碳汇经济 压实脱贫责任
周乃翔代表:要跳出苏州看苏州
提高出国劳务人员素质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