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王战营代表:

发展碳汇经济 压实脱贫责任

■常亮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0 版)

  黄河故道,源于明清,连接江苏、河南。”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说,商丘综合治理明清黄河故道,打好“碳汇经济”这张牌。

  王战营说,黄河故道的综合改造,要坚持生态效益优先,以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为主,合理发展经济林、林下经济,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做好森林碳汇经济这篇大文章。

  森林碳汇(ForestCarbonSinks)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

  在全球普遍倡议节能减排的背景下,森林碳汇成了公认的最为经济实惠的减排方式,它在我们国家节能减排行动中的地位和作用正日益凸显。早在2013年,云南省第一笔森林碳汇成功交易,云南省林业投资有限公司向曲靖双友钢铁有限公司出售了1.7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价为106.8万元。

  据了解,商丘黄河故道综合改造在沿湿地、水库外围一线,综合布局,统筹推进,加快道路建设、林带建设、水系贯通,挖掘故道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在沿线重要节点规划建设集休闲、旅游、购物、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同时还要与沿线镇区建设结合起来,与流域贫困群众脱贫结合起来,努力将明清黄河故道打造成为生态廊道、经济廊道、旅游廊道、文化廊道,最终建成建成生态屏障。

  针对脱贫工作王战营认为,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可持续脱贫、可持续奔小康。结合当地实际,商丘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蹚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好路子。2016年,全市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1.2万人,人均从产业扶贫项目中获得收益1500多元。除了产业脱贫,商丘市还实施了九大惠民生、补短板工程:道路畅通、水利设施建设、电网改造、危房改造等。“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是商丘创新扶贫工作机制的一个有益尝试。从去年11月起,每月5日、15日、25日,领导干部都要到所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群众反映问题,干部了解问题,实现上下互通。商丘今年预计将完成7.38万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实现27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去年,我调研时发现,有些财政兜底的贫困户,基本温饱是不用愁了,但家里较为脏乱差,这是人没精气神的表现。贫困户不但要物质上脱贫,精神上也要脱贫。

  脱贫攻坚任务越繁重,工作越要压实责任,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应当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市县两级主体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和脱贫攻坚“军令状”。此外,应落实帮扶责任,各级领导要联村包户,切实发挥帮扶效果;严格考核奖惩,对贫困地区加大脱贫攻坚考核比重,奖优罚劣,对不尽职尽责、落实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

发展碳汇经济 压实脱贫责任
周乃翔代表:要跳出苏州看苏州
提高出国劳务人员素质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