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海绵城市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城市要兼顾“面子”和“里子”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8 版)

  编者按

  海绵城市建设是个复杂工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建成,并且在建设中会涉及水安全、水污染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因此要妥善规划和施工,在追求速度的同时,更注重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兼顾表里两方面,真正建成宜居城市。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这也是海绵城市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全国开工项目达320平方公里

  截至2016年底,全国30个国家试点城市开工海绵城市项目320平方公里,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开工962个。通过试点带动,目前海绵城市理念已被社会各界广泛接受,地方各级政府加快实施,以海绵城市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获悉,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相关指导意见,明确了本地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保障措施。在30个国家试点城市之外,还有13个省(区、市)确定了近90个省级试点城市,通过试点,总结推广适宜本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做法和模式,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品牌和项目。

  从试点效果看,海绵城市试点尽管只有2年多时间,但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试点案例表明,城市内涝灾害得到有效缓解,通过源头减排,1年一遇的降雨削减量达到70%,2年一遇降雨削减量约40%,有效削减雨水径流。北京市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对下凹式立交桥区进行改造,综合采取渗、滞、蓄、排等措施,提升桥区的排水防涝能力。

  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湖南常德市对市区黑臭河道穿紫河进行综合整治,消除黑臭,改善水生态,提升城市品质和价值;在棚户区改造时,将被掩盖的黑臭护城河打开实施整治,恢复水景观和历史文化,带动了周边地产开发及棚户区改造。

  海绵城市还让雨水的资源化成为现实。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周边道路及广场雨水收集净化后,用于绿地浇灌和道路浇洒,替代原来的自来水。北京市还探索在居民小区内将雨水收集净化后用于冲厕,既有效利用雨水资源,又使老百姓节约自来水的使用花销。

  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相关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得到了协调发展。广西南宁、贵州贵安新区、江西萍乡市就海绵城市建设设立了相关产业基地,推动了相关新材料、新设备实现产业化发展,也拉动了区域有效投资。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建设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利国利民,为越来越多的城市接受。但资金问题却成为了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座大山。海绵城市建设当如何筹集资金,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秦升益为此带来了《关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提案》。

  秦升益算了这样一笔账。据估算,海绵城市建设投资将达到每平方公里1亿元至1.5亿元。若按当前国家海绵城市的建设规划,至2020年,全国658个城市建成区的20%以上面积需要达到设计标准,全国每年投资总额预计将超过4000亿元。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需要资金约16000亿元。

  “目前仅靠国家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难以持续,迫切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海绵城市建设。”秦升益对本报记者这样表示。

  秦升益认为,从各试点城市的实践来看,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拉动效应十分明显,“星火燎原”效应突出。

  为此,秦升益建议中央财政继续给予试点城市奖补资金支持,将奖补时间延长至5年。另外,财政部可以考虑设立海绵城市专项引导资金,设立海绵城市建设的专项转移支付科目,对地方政府采用PPP政府模式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给予重大专项支持。

  最后,秦升益还建议国家税收总局对参与海绵城市建设产业上下游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按照环保类企业实施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支持更多企业参与到海绵城市建设中来。

  探索海绵城市智慧化管理运营

  两会中,除了相关的技术型企业关注海绵城市建设,这一话题还吸引了部分互联网企业。这其中就包括了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马化腾建议称,各试点城市要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建设的方式。比如,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深圳正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作为深圳本土企业, 腾讯与深圳市政府及相关环保组织合作, 利用腾讯技术优势,尝试搭建海绵城市智慧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对气象数据、雨水汇集量、土壤湿度等进行全面监测,并在云端实时整理和分析, 帮助政府部门进行决策。

  此外,他还建议,要加快探索海绵城市智慧化管理运营模式。把海绵城市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起来,采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将涉及到海绵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环境绩效的全过程数据进行综合管理,实现智慧水务和智慧城市建设目标。

城市要兼顾“面子”和“里子”
关于将宁夏列为沙产业与节水型社会 建设科技创新试点省区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