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泰禾福州新总部大楼亮相

“院子”留住乡愁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1月09日   第 10 版)

  以新中式建筑提倡回归传统文化的泰禾集团,这次把它的“院子精神”搬回了福州总部。

  2016年12月30日,泰禾集团宣布启用全新企业形象LOGO,并将总部搬迁至位于福州的东二环泰禾广场泰禾中心。

  近几年,继京派、粤派、沪派后,闽系房企发展迅猛,不少同行如世贸、旭辉等纷纷出离福建,迁址京、沪。而作为闽系房企的代表之一,泰禾则选择了坚守福州。

  据悉,新落成的泰禾中心今后将成为泰禾集团总部、福州住宅地产公司和商业地产公司的办公场地。

  反对“三光”政策的城镇化

  新大楼启用的当天,中国城市报记者还见证了全新的泰禾LOGO面世。新LOGO由“T、a、h、o、e”五个字母和中式书法“泰禾”两个部分组成。其中,“泰禾”二字选用王羲之“天下第一”的行书字体,以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在色彩上,则从原有的深绿色,转而使用激情、富有活力的中国红。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泰”意味着稳固发展,“禾”意味着年轻而有活力,中式书法和英文的结合,意味着中国文化和国际化的完美结合,从而体现出泰禾传承中国文化、走向国际化的发展思路。

  另一方面,创立于1996年的泰禾集团,刚刚过完20岁的生日。记者了解到,主打“文化筑居中国”的品牌理念,泰禾一直倡导以新中式建筑回归中华传统文化。在黄其森看来,此番驻守福建,恰与其回归传统、“守护乡愁”的企业文化相吻合。

  泰禾曾表示,反对以“推光、铲光、挖光”的“三光”政策搞城镇化建设,对于有文化传承意义的小镇、古街、古建筑需要有效保护。

  资料显示,福州有很多古镇曾疏于建设,泰禾初期投资两千万对螺洲古镇进行了保护。另外,位于福州闽清全国最大古民居——宏琳厝在2016年夏天受特大台风破坏严重,泰禾独家捐资50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对其全面修复,目的就是希望留住乡愁。

  另一个能承载乡愁和古典文化的,则是主打中式园林建筑风格的泰禾“院子系”。泰禾集团的官网显示,“院子系”作为其高端产品线,目前已布局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南京、无锡、厦门、福州等地,实现“11城18院”的全国布局。同时,泰禾中国院子连续三年上榜“亚洲十大超级豪宅”,泰禾北京院子多次成为“北京别墅销冠”,泰禾厦门院子以全年超36亿销售额问鼎厦门商品住宅年度销售第一名。

  此外,泰禾院子还实现了“品牌输出”——两座通过输出产品、品牌和管理的“泰禾院子”,即合作开发的北京“北科建泰禾·丽春湖院子”和“信达泰禾·上海院子”,都已于2016年进行开发建设。

  “第四军团”的崛起

  守住乡愁的背后,是以泰禾为代表的闵系房企的快速崛起。

  自2013年以来,以泰禾、融信、阳光城为代表的闽系房企开始走出福建,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中继京派、粤派、沪派之后的“第四军团”。2016年,闽系房企在北京、上海、杭州、合肥等多个一二线城市屡造地王,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此前,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显示,2016年中国房地产500强房企前100强名单中,闽系房企独占20席。前50强名单中,闽系军团更是占到了14席。

  如今除泰禾、融侨、金辉等房企选择留住乡愁外,多数闵系房企已逐渐将总部搬至京、沪。据统计,目前仅在上海的闽企就有世茂、阳光城、旭辉控股、正荣集团、融信集团、宝龙地产等,以期用资金和人才优势加快全国化布局。

  然而,尽管总部选择驻守福州,泰禾布局全国的脚步却并未放慢。

  2016年12月31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全国房企销售排行榜显示,泰禾集团2016年以400.1亿元的销售额,位列全国房企销售第32位。

  资料显示,在坚持“扎根福建本土,深耕一线城市”的战略定位下,2016年以来,泰禾新进入苏州、佛山、东莞、珠海等二线热点城市,并且加大了在深圳、上海等战略重点地区的投入。截止目前,泰禾扎根福建本土市场,深耕环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一线区域,已进入共16座城市。

北京坚决守住2300万人“天花板”
北辰·第五届湖南国际老博会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院子”留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