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北京坚决守住2300万人“天花板”

未来调控或向租赁市场延伸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1月09日   第 10 版)

  在2016年底召开的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维持房价平稳、功能疏解与人口调控,再次被重点强调。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指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自觉从解决经济结构性失衡和城市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来看待房地产问题。他表示,要清醒看到,房价已经过高,积累了风险,而且增加了社会焦虑,也是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巨大挑战。

  “930”后北京楼市降温

  其实,“930”后,北京已出调控重拳。

  9月30日晚间,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保证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不低于70%。

  新政冰封了市场。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6年第51周(12月12日-18日),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交易量再次下滑到2000套以下,网签共计1383套,环比大降45.6%。

  郭金龙还指出,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严控城六区新增建设用地,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新增非首都功能,通过严控增量控制住总量。

  郭金龙强调,坚持转移和承接统筹推进,推动符合功能定位的项目向郊区布局,带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郊区转移。把功能疏解与人口调控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守住2300万人的“天花板”。

  那么从人口角度看,对于未来北京房地产市场将有何影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政策的预期看,如果产业出现外溢,的确会对主城区和郊区房价有一定拉平,但如果教育和医疗不出现根本性变化,房价依然是核心区高。人口疏解政策,目前看,主要还是落点在低端产业转移,对房价影响暂时不大,部分区域比如东西城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反而有利于区域居住环境。

  调控向租赁市场转移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在市住建委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汇报。

  他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深化房地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精准发力,坚决抑制投资投机行为,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力度,确保明年房价环比不增长。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从源头稳定市场预期。要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把“租房住”作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手段。

  如果稍加分析足以发现,和历年来的调控不同,这一次的楼市调控格外强调租赁,无论是北京,还是其他城市的地方政府都强调发展租赁市场。

  2016年11月份,北京市首批“限房价、竞地价”试点地块现场竞价。按照规则,最终投报自持商品住房面积比例达到100%,有三块地转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而在上海,从今年4月开始,每一幅出让的土地,都要求一定比例的自持租赁面积。

  对北京来说,让更多开发商持有房屋用于租赁,并不仅仅是为了为了稳定目前的房价预期,减缓被逼急的购房者盲目入市。还是北京城市人口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

  2016年5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的背后,是热门城市房价的坚挺。

  根据安居客《2016国民安居报告》中的统计数据,北京、上海超过500万元以上的房源已达4成,厦门超过300万的房源已经超过6成。

  根据二手房价与月收入比计算,想要买一平米的房子,在北京需要7.3个月,上海需要6.9个月,厦门需要6.6个月,深圳则是6.4个月。也就是说如果想要在北京购买60平米的小户型,不吃不喝也需要36年。

  控租赁市场,对北京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可以从中看出端倪。

北京坚决守住2300万人“天花板”
北辰·第五届湖南国际老博会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院子”留住乡愁